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名人家教 > 正文

向孩子学习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02
导语:于丹说:“自从女儿出生,我一直都向她学习,她成长的每个阶段都有自己的逻辑。”于丹笑着说起自己和女儿的一个小故事。有一次,她带着两岁多的女儿坐飞机,看着窗外的白云

  “如果你总是认为,自己走过的桥比孩子走过的路还多,那你是放弃了被孩子影响的权利。”近日,著名学者于丹这样和大家分享自己的育儿经。    

  于丹说:“自从女儿出生,我一直都向她学习,她成长的每个阶段都有自己的逻辑。”于丹笑着说起自己和女儿的一个小故事。有一次,她带着两岁多的女儿坐飞机,看着窗外的白云,女儿说:“妈妈,我们去外边用白云堆雪人吧!平常只有等天上的云落到地上才能堆雪人呢!”于丹说,自己实在不忍心告诉孩子白云其实是由水汽凝结而成……“我们总是被教育要去认同科学,往往忽略了童话也值得被认同。孩子的思维值得尊重,孩子们在小时候得到尊重,长大也会尊重别人,去珍惜那些本真的快乐。文化的意义,不也是要我们去体会那些生活中的快乐吗?”

  “女儿对自然保持着一种敏感,人世间的事情她有时候会一语中的。”于丹说:“有一天她很深沉地问我:妈妈,我知道全世界你最爱的人是我,可是你第二爱的人是谁呢,是姥姥还是爸爸?我出于教育的目的,说是你姥姥。她说我知道你会这么说,我问为什么,她脱口而出的答案让我眼泪当时就出来了:‘因为我们三个原来是在一块儿的。’她当然不觉得她是一个外人,我爱她是理所应当的,我们三个必须相亲相爱。”

  “我女儿现在不到三岁半,她给了我一种直观的思维方式。简单有时候是真理,童言无忌,就是因为她没有受到那些工具的束缚。她保持着童话的想象,在我们司空见惯的东西上加上了太多的惊喜。”于丹强调说:“我相信,如果你向孩子学习,能够唤起你自己的天真,让你活得明白坦率,简单纯粹。”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