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名人家教 > 正文

哈佛女孩汤玫捷的家教秘方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02
导语:汤玫捷的爸爸汤乃林是语文教师,妈妈在一家单位任工会主席。和其他家长一样,汤乃林十分重视对汤玫捷的教育,不过,他与其他家长的家教观念不同。

  2004年12月底,学习成绩中等,正在读高三的女生汤玫捷,被美国哈佛大学以每学年4.5万美元全额奖学金的承诺提前录取,成为该校当年在亚洲所录取的两名学生之一。哈佛录取汤玫捷的原因,并不是因为她的学习成绩,而是因为她所表现的令人赞叹的综合素质。日前,汤玫捷的爸爸汤乃林向本刊独家透露了其教女秘方——自由,让兴趣大胆地呈现与延伸

  汤玫捷的爸爸汤乃林是语文教师,妈妈在一家单位任工会主席。和其他家长一样,汤乃林十分重视对汤玫捷的教育,不过,他与其他家长的家教观念不同。他认为,对孩子来说,给他一个自由活动、选择的空间,他的兴趣才会自然、大胆地呈现出来。他始终相信:“兴趣是孩子学习知识最好的老师。”

  为发掘汤玫捷的兴趣,汤乃林平时特别留意观察她摆弄玩具、物品和玩耍时的面部表情,渐渐地,他发现小玫捷对幼儿画刊和故事类的书籍很感兴趣,就经常带她去新华书店,让她挑选喜欢的幼儿画刊。

  汤乃林从来不会要求小玫捷看过书后一定要得到什么,更不会要求她发表什么读后感。他认为,给孩子一本书,哪怕只是记住了封面,哪怕只是读懂了文章中的一句话,这本书对她来说,就有价值了。

  对于内容简单的故事书,汤乃林就让小玫捷自己阅读,难度大一点的,汤乃林便和妻子耐心地讲解。每次,小玫捷都听得津津有味。看完或听完一个故事,汤乃林和妻子就让小玫捷将这个故事复述一遍,无论好与坏,汤乃林和妻子都会报以热烈的掌声。

  这个自由读书、自由汲取知识、自由复述故事的过程,不仅锻炼了小玫捷的记忆、口才能力,同时也锻炼了她的想像力和思维能力。

  孩子的兴趣往往是广泛且容易转移的,因此,对于良好的兴趣,就需要家长精心创设条件,使之得以保持并深入发展。汤乃林深深地明白这个道理。小玫捷上小学三年级时,对阅读课外书的兴趣越来越浓,汤乃林就从学校图书馆借来各种书籍,每次一借就是几十本。

  小玫捷在汤乃林的自由教育中幸福地成长着,在文学素质方面奠定了极好的基础。上小学时,她已有多篇作文在全国各地的学生刊物上发表;上了初中,她在写作上更是得心应手,曾获得上海第十三届初中组作文比赛一等奖;2001年6月,她被上海市评为“十佳好少年”,同时,她的成长故事入选2003年少儿出版社出版的《赢在起跑线上》一书。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