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单亲教育 > 正文

父母离婚与儿童焦虑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24
导语:很重要的一点是父母应该让孩子知道,即使父母亲分手,但他们依然还是孩子的父母,依然在爱自己的孩子。父母的分手不是由于孩子的过错造成的,也不可能随孩子愿望而改变

  分居、离异,对夫妻本人和孩子都是一件不愉快的事情。此时,在夫妻忙着处理他们的感情的时候,孩子是如何处理自己的感情的呢?

  与大人一样,孩子也会感到悲伤,愤怒,受了欺骗,他们可能会因父母婚姻的破裂而责备自己。在接受这种无法挽回的事实之前,他们一般都要经历拒绝--期待--自责--压抑--承认的过程,这是一个相当痛苦的阶段。一些研究表明,孩子在这段经历中的表现受以下四中状况的影响。

  1、孩子个人的生理和智力发展水平;

  2、孩子的个性特点;

  3、孩子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

  4、父母双方在离异前的冲突程度。

  一般来说,孩子在父母分居、离异过程中常会出现一些心理情感问题,如担心会被父母双方遗弃,害怕受到同伴或朋友们的取笑,学习成绩下降、焦虑不安、注意力难以集中、幻想、做白日梦、悲伤、忧郁、尿床等等。在父母离婚后,有的孩子可能会有行为倒退,常表现出一些早期年龄阶段的幼稚行为;而有的孩子则会显得超前发育,这些变化可以是暂时的,也可能持续长时间。

  如果你本人即是一为决定要与你的配偶分居或离婚的父亲或母亲,那么你就应该先为孩子考虑一下这几个问题:孩子是如何理解你们夫妻感情破裂的?你们的婚姻破裂会给孩子的成长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孩子可以从家庭外部获得哪些帮助?

  为了帮助孩子渡过难关,父母需要为孩子做些事情。

  首先,很重要的一点是父母应该让孩子知道,即使父母亲分手,但他们依然还是孩子的父母,依然在爱自己的孩子。父母的分手不是由于孩子的过错造成的,也不可能随孩子愿望而改变;父母分手最终可能会给孩子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变化……父母应该有勇气向孩子讲清这些。

  其次,父母要为孩子提供一些机会去接触家庭以外的亲朋好友,使孩子能找到一位他所信赖的朋友,以便共同分担他的感情和忧虑。年龄较大的孩子表达自己感情的方式往往与小孩子不同,他们常常表现出生气或不满,而拒绝承认自己因父母分手感到的难过和伤心。父母可以允许孩子去那些与他们年龄相同且处境相似的同伴作交往交谈,这对孩子会有好处。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