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单亲教育 > 正文

谈单亲家庭教育误区及其影响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24
导语: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社会不断的进步,我国的离婚率呈上升趋势。单亲家庭在社会上已经是异军突起。单亲学生教育已成了一个十分突出的问题。目前,我国的单亲家庭已达到1500万个以上。

  当前,我国的离婚率呈上升趋势,单亲学生越来越多。

  如何搞好单亲学生的教育已成为了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不少家庭在不断地探索。但是,有部分单亲家庭由于教育不及时、不到位、不科学,甚至方法做,至使大多数单亲学生存在一定的心理问题。本文从六个方面分析了当前单亲家庭教育存在的误区,以及在此教育误区之下产生的心态,较为全面地分析了当前单亲家庭教育的几种主要现状。

  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社会不断的进步,我国的离婚率呈上升趋势。单亲家庭在社会上已经是异军突起。单亲学生教育已成了一个十分突出的问题。目前,我国的单亲家庭已达到 1500万个以上。如果按每个家庭一个学生计算,我国就有1500个学生生活在只有父亲或母亲的残缺的家庭里。这仅仅是指父母离异或一方死亡所形成的单亲家庭。在现实生活中,因父母长期两地分居而造成的“单亲”家庭也有不少。另外,近些年来,在扑面涌来的商潮下,许多家庭因贫穷所迫,不得不实行“一家两制”。父母一方远离亲人,离乡背井到外地打工。在一定的程度上,这些家庭也成了实际的单亲家庭。在较长的时间里,学生在家中所受的教育也仅仅只有父亲或母亲的。

  社会学、教育学及心理学的研究成果表明,父爱和母爱在每个学生的成长过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与意义。在单亲家庭里,在失衡的“爱的天平”上,学生往往背负着超重的父爱或母爱,单亲家庭给学生成长造成了不好的教育环境。学生的家庭教育也存在着较为严重的问题,往往走向极端,步入误区,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尽单亲学生平时的思想表现、行为习惯以及心态等方面,可以看出他在家中所受的教育,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下面就几种常见的单亲学生家庭教育误区下的心态作简要分析。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