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单亲教育 > 正文

做好单亲孩子的家长--单亲教育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24
导语:一位心理学家说:“教育的成效不直接取决于完全家庭与否。”家庭教育也不可能有统一的方法,关键在于给予孩子正确的爱。盲目的自我牺牲和奉献是不能使孩子幸福的。

  父母离异的孩子在与自己的伙伴或其他人的交往中,往往会遇到一些有关父母婚姻的问题,如果单身父( 母)及早向孩子作出他能理解的说明,让他能够正确对待各种询问。而不致于陷入尴尬的境地。但对幼小的孩 子,尽量不要让他们参与和离婚有关的成人谈话。

  有的父(母)亲害怕孩子和母(父)亲见面后,会对自己冷淡,就千方百计不让孩子和母(父)亲见面, 甚至恫吓孩子。这样做的后果是,当孩子懂得了自己是父母竞争的对象时,他可能会反过来利用这一点。

  有的母亲任何时候都不提起父亲,好象孩子从来没有过父亲一样。这种教育是很不明智的。有的母亲极力 贬低父亲,努力让孩子相信父亲是坏人,所以家庭才被拆散。即使情况果真如此,这种教育方法也不好。随着 孩子的成长,他们会批判地对待母亲,不再尊重母亲,还会把由于没有父亲而产生的委屈转移到母亲身上,这 样反而破坏了母子间的关系。正确的方法是让孩子把父亲看成是一个普通人,客观评价他的优缺点。当然,对 母(父)亲来说有相当的困难,这需要有很高的修素,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和心中的痛苦。但唯有如此,才能 建立起正确教育孩子的情感基础,使孩子承认父(母)亲的威信。

  在不完全家庭中,家长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和孩子的密切接触及相互理解。有的单身父母认为自己的责任就 在于最大限度地满足孩子的愿望,给予他正常家庭的孩子所有的一切。这样做往往事与愿违,孩子长大后自私 、粗暴,不理解父母亲的苦心。

  企望用孩子来充实自己的全部生活,这是单身母亲最普遍的错误。孩子迟早要离开自己,找到自己在社会 中的位置,并建立自己的家庭。总想把孩子拴在自己身边,实际上是破坏了孩子的生活。

  一位心理学家说:“教育的成效不直接取决于完全家庭与否。”家庭教育也不可能有统一的方法,关键在 于给予孩子正确的爱。盲目的自我牺牲和奉献是不能使孩子幸福的。单身父母亲当然应该非常关心自己的孩子 ,为他们做很多事情。可是真正爱自己孩子的母(父)亲,她(他)必须不仅考虑孩子,而且也应该考虑自己 ,考虑其他人。她(他)的家庭是由孩子和妈妈(或爸爸)两个人组成,家里形成愉快的气氛,将有助于对孩 子进行全面的教育,也有助于将不完全的家庭变成完全家庭。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