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单亲教育 > 正文

家庭教育在道德教育、单亲教育等方面存在误区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24
导语:单亲、特困、流动人口子女的家庭教育问题较多。一方面,由于文化层次偏低,家长自身素质不高,一些单亲、特困、流动人口家庭的家长不能为孩子作表率,也不能给孩子应有的道德教育和学习辅导

  贵州省家庭教育学会对全省家庭教育工作情况的调研表明,家庭教育在道德教育、单亲教育及教育机构等几个方面存在问题。

  一是家庭教育特别是家庭道德教育存在一些误区。如不少家长重智轻德、重知轻能,对孩子尤其是独生子女过分溺爱,过度保护和过度期望,使孩子难以具有最基本的生活能力和健全的人格;有的家长缺少正确的教育观念和方法,在对孩子进行教育时,感到力不从心,束手无策;有的家长教育方法粗暴,对孩子动辄训斥怒骂、拳脚相加;有的家庭对孩子隔代抚养,监护人放弃教育的责任;受到一些不正确教育观念的引导下,有的家长盲目攀比,不顾孩子潜质、个性和兴趣,强迫孩子学习多种特长;有的家长不注意自身的学习与修养,在孩子面前言行不慎,对孩子造成不良影响等。

  二是单亲、特困、流动人口子女的家庭教育问题较多。一方面,由于文化层次偏低,家长自身素质不高,一些单亲、特困、流动人口家庭的家长不能为孩子作表率,也不能给孩子应有的道德教育和学习辅导。另一方面,由于生活压力大,精神压抑先进原因,单亲、特困、流动人口家庭的家长大多缺乏与孩子的紧密联系和沟通,一些单亲家庭的孩子还成了父(母)心情不畅的“出气筒”;有的孩子则成了父(母)唯一的寄托,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不少家庭居住条件极差,孩子不具备学习的基本条件。再一方面,由于经济贫困,教育资源不足,流动人口子女因户口原因,不能正常入学,或就读学校条件差,造成他们对社会、对生活缺乏信心等。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构,不能满足现实需要。指导服务机构的主要形式是家长学校,目前,贵州已有3000多所各具特色的家长学校,但还是不能满足现实需要,一是普及不够,二是部分家长学校没有系统的家庭教育计划和授课内容,受培训的家长只能了解到一些表面的、粗浅的家庭教育知识,不能从孩子成长规律上去掌握科学的家教理念和方法,不适应孩子成长的需要等。

  贵州省家庭教育学会会长李朝卉说,家庭教育是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的重要条件之一,不断提高家庭教育水平,为未成年人提供良好的家庭环境,需要家长、学校和社会各方面转变教育观念,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者的结合,发挥各自特长,互补不足,形成合力,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