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中医养生 > 推拿按摩 > 正文

中医讲解:穴位详细介绍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28
导语:5大陵:掌后两筋间陷者中,宁心安神,宽心和胃。肾阴不足,水火不济,心火内动,上扰心神者,加复溜滋阴清火,则心悸自安。

  穴位是人体脏腑经络之气输注于体表的部位,是针灸治疗疾病的刺激点与反应点。腧与“输’通,有转输、输注的含义;“穴”即孔隙。

  1合谷: 虎口所在,面口合谷收,关系人体的气化功能,增强整体功能的要穴。

  2委中: 在膕窝中央正中,凉血泻热,舒筋活络 配命门,肾俞,志室治肾亏腰痛,“腰背委中求”

  3 列缺: 两手虎口交叉,一手食指按在另一手挠骨茎突上,指尖下凹处。八脉交会穴之一,宣肺疏风,清热解表,通经活络,调理任脉。“头项寻列缺”

  4 足三里:下膝三寸,调理脾胃肾,扶正培元。

  5 頰车:一身血脉条直,唯頰车十二经脉上下走汇,屈曲交互,以致壅积,頰车,耳门上下之钩骨也。此处一通,内外上下皆无滞涩矣。

  滋阴补肾

  1阴谷:下肢后侧膕内两筋内陷处。

  2太溪:内裸高点与跟腱之间的凹陷中取之。

  3复溜:太溪上直二寸。

  4 照海:足内裸下一寸,八脉交会穴之一,主一身左右之阴气,由于肾之阴液,上养咽喉,开窍于舌,故凡肾水不足,虚火上炎,补本穴能益水泻火,可清咽养目。

  5 关元:脐下三寸 (内丹田)。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