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手心脚心发热是怎么回事 应当怎么调理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5-09-11
导语:手足心发热而未有其它症状相伴的是极少的,绝大多数手足心发热的多同时伴有未引起注意的或被看作是正常的表现。中医将手足心发热分为疳积脾虚和血虚阴亏两种。

  这种症状很常见,俗称血热。

  由于肾阴虚、津液分泌不足引起的,可以喝冬瓜炖乌鸡汤、炒西瓜皮来慢慢调养,也可以咨询中医,开药方。平时应注意少吃动物肝脏、牛羊肉、海鲜等食物,以清淡为主。

  手脚心发烫不一定是发热,体温可以正常,是中医所谓的阴虚生内热。手心、脚心、心窝发热,称五心烦热。有的病人还可能盗汗不适,可以由多种原因引起,如肺结核、慢性支气管炎、肾盂肾炎、胃肠道慢性炎症等。如果你总是感到手脚掌发烫,应请内科医生仔细查找身体哪个方面不适或有病,然后对症处理,或请中医进行调理。

  对这个问题西医尚未有很好的解释,所以有的医生可能说这不算什么病,但中医对此有详细的解释。

  手足心发热而未有其它症状相伴的是极少的,绝大多数手足心发热的多同时伴有未引起注意的或被看作是正常的表现。中医将手足心发热分为疳积脾虚和血虚阴亏两种。

  1、疳积脾虚,手足心发热

  其原因一是饮食不节,即有的饮食无度,食不定时,常吃零食,长期下去可损伤脾胃功能,引起运化失常,形成积滞,积滞日久,水谷精微无能吸收,形成疳积而发热。

  二是患其它疾病后,如吐泻,痢疾、寄生虫病等治疗不当等,大便较稀,有不消化食物,小便黄浊如米泔。

  2、血虚阴亏,手足发热

  其原因多由于平素体质虚弱,或大病、热病后,失于调理,阴血耗伤,正气尚未恢复而致。这部分常表现为手足心发热,形体消瘦,精神萎靡,咳嗽少痰,目眩耳鸣,口干舌燥,午后潮热,颧红盗汗,小便频数,大便秘结。

  手足心发热,以疳积脾虚引起的多见,绝大多数是3岁以下的婴幼儿。

  在药物治疗的同时,还要注意补充一定数量的富有营养的食品,多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以促进体质的恢复。

  手心发热可能是几种疾病的征兆,建议尽快就医!

  肺结核 :为最常见的手心发热原因 ,特别是青年人 ,同时伴有盗汗、乏力、咳嗽、精神萎靡不振等。照胸片或化验检查一般可以发现病变的存在。

  慢性肾盂肾炎 :大多数中青年女性 ,慢性活动期一般有持续性或间歇性手心发热 ,或伴有全身发热。仔细回忆在当时或以前有腰酸、乏力、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 ,尿液检查发现异常。

  肝病 :病毒性肝炎 (乙肝等 )、肝硬化、慢性胆道感染等 ,均可能有手心发热现象。这些病一般还伴有食欲不振、消瘦、乏力、腹胀、肝区隐痛、失眠等。肝功能或肝炎免疫学检查通常能查出病情。

  结缔组织疾病 :风湿热、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等虽可引起手心发热 ,但发生率不高 ,而且一般伴有明显全身发热症状。

  手心热属阴虚证范畴,建议中药调理。

  两手掌心有发热感觉。一名掌中热。手三阴经是动、所生病证之一。详见掌中热条。又为劳倦内伤及五心烦热的症状之一。《内外伤辨惑论》卷上:“内伤及劳役饮食不节,病手心热,手背不热;外伤风寒则手背热,手心不热,此辨至甚皎然。”参见掌中热、五心烦热条。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