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中医谈:血淤体质的养生方法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09
导语:可选用一些活血养血的当归、枸杞子、桃仁、川芎、丹参、地黄、地榆、五加皮等来煲汤饮用;瘀血体质中脸部生斑已形成色素沉着者可用桃红四物汤;附子、红花、田七、益母草、玫瑰花、逍遥丸、血府

  1.精神养生

  血瘀体质的人多有情绪低落、气血郁结症状,培养兴趣爱好和乐观的心态很重要。精神愉快则气血和畅,营卫流通,经络气血的正常运行有利于血瘀体质的改善,反之,苦闷、忧郁会加重血瘀状况。

  2.饮食养生:

  血瘀体质的人具有血行不畅或瘀血内阻的体质状态,饮食上宜多吃一些行气活血化瘀、疏通经络、养阴理气的食物。

  宜吃:山楂、醋、玫瑰花、金橘、番木瓜等具有活血散结、疏肝解郁作用的食物;

  肉蛋类:牛肉、猪肉、鸡肉等;多吃蔬菜水果和清淡的食物;

  蔬菜:荠菜、油菜、香菜、胡萝卜、佛手、生姜、洋葱、蘑菇、大蒜、西兰花、黑木耳、茄子、藕等。

  水果:山楂、桃子、桃仁、龙眼肉、栗子、橘子 芒果、桃仁、黑豆、黄豆、黄豆芽、大枣、

  黑芝麻、山药、蜂蜜、红糖、桂姜、燕麦粥、薏米粥、、玉米、红薯、南瓜、芹菜、

  金针菜、海带等都是可选用的食物。

  忌吃或少吃:肥甘厚味;过辣过甜、过于寒冷的食物;少喝刺激性饮料、咖啡、浓茶,但可以喝绿茶和红糖水,因为绿茶具有清热活血的功效。

  推荐食疗方:丹参炖田鸡,当归田七乌鸡汤:黑木耳羹、山楂内金粥、桃仁粳米粥、鲜藕炒木耳……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