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小学教育 > 正文

习惯倘若成自然,聪明有时亦尴尬--谈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7-30
导语:培养孩子在规定时间内学习的习惯,力戒拖延和磨蹭。孩子在学校里的学习是有严格时间规定的,在家里也应该有固定的学习时间。例如,放学后应先写作业后玩,或者在晚饭后稍稍休息一下

  案例自述:我小时侯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慢悠悠惯了,回到快节奏的父母身边特别扭,他们总是嫌我慢吞吞,嘲笑我是我们家的“名磨(名模)”(著名磨蹭),被他们吵翻了天不必说;在学校我是“名留(名流)”(著名留守),别人课堂作业都写完了我刚开了头,老师为此老跟我急,过去每次开家长会老师都报告我是故意气她、故意捣乱、气了人自己还不着急等,其实我本没那意思,既然说我这样倒提醒了我,原来我还真可以使这一招治治她。这学期新班主任对我特好,说她儿子过去和我也一样,人很聪明,就是学习习惯没养好。于是在她的帮助下,我终于成“名模”(著名模范)了!

  学习习惯是指孩子在一定的学习情境下自动地去进行某些活动的特殊倾向。由于习惯实际上是指通过重复或练习而巩固下来并变成某种动作的一种需要,从生理机制上来说,习惯只是一种后天获得的趋于稳定的动力定型。易言之,习惯形成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一定的刺热情景与个体的某些动作在大脑皮层上形成了稳固的暂时神经联系--条件反射连锁系统。这样,当个体在同样的刺热情景作用下时,条件反射的连锁系统就会自动地出现,人就会自然而然地或自动地进行同样的有关动作。由此也不难看出,学习习惯的形成,无非就是引导孩子长期实践和应用良好的学习方法和策略,以使他们形成稳固的学习行为。

  良好的学习习惯不仅可以节省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而且可以减少差错,显然学校进行各种习惯的训练是非常必要的。但学习习惯单靠教师在学校的努力是不够的,还必须借助家长的力量,实行家校共育。

  第一,培养孩子在学习中勤于思考、敢于攻关破难的习惯。有的孩子缺乏毅力,自觉控制能力较差,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时,往往不肯动脑思考,就遇难而退,或转向教师或父母寻求^答~`案。在这种情况下,教师或家长不要代孩子解答难题,而是要用坚定的神色鼓励孩子动脑筋,用热情的语言激励孩子敢攻克困难。此时,教师或家长任何一种亲切和信任的目光,一句热情而富有鼓励的话,都可以使孩子产生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力量。还可以跟孩子讲一些中外名人克服困难的故事,使他懂得一个人具备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是很重要的。就是说,在辅导孩子学习时,不能只对一题一文进行辅导,最重要的是教育孩子学会用脑,帮助孩子克服内部或外部的困难和障碍,使孩子树立坚定的信心和克服困难的毅力。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