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高中教育 > 正文

考前心理调适比”补品”更重要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7-29
导语:在当今居民生活水平还算优厚的条件下,考生的饮食营养应该说不成问题,甚至许多人还出现营养过剩。可以说,大多考生的身体条件都挺过硬,应付高考肯定没有问题。

  考试越来越近了,考生忙家长也都很忙,忙着陪孩子挑灯熬夜、端茶递水,忙着给孩子买菜做饭每顿不重样,这些还不够,很多家长还在忙着四处搜寻各种营养保健品,给孩子进补。几乎在任何一家大型超市或者药店,都可以看到针对学生的各类补品,有的还专门标注了“考试专区”、“学生专用”的字样,还有的产品细分为文理科专用。

  经历过大考的人都有一种感觉,备考复习的过程中,身体劳累是一方面,然而由各方面压力带来的心理紧张甚至比身体紧张更让人感到疲惫。现代社会的家庭结构中,独生子女考生越来越多,独生子女的周围环绕着无微不至的关怀呵护,临近高考(微博)的独生子女更是如此。可怜天下父母心,对孩子的疼爱都化作丰盛的饮食,化作语重心长的谆谆教诲,化作细微的呵护备至。这些还不够,当无边无际的健脑补脑广告扑来时,家长对孩子的爱,又化作各种健脑补品,希望在决定孩子人生的重要关口再助其一臂之力。家长的苦心固然可悯,可高考补品市场的鱼龙混杂,让人不由心中担忧。

  据报道,记者对高考服营养补品有无明显效果的一项调查中,35名服用营养品者中仅有一人感觉有明显效果,33人感觉效果不明显,其中一名吸高压氧的学生甚至还出现不适反应。这也可以从一个侧面印证,某些保健品宣称的所谓“健脑、有利于记忆”,实际效果并不明显。

  “药品补脑”就更加不可取。有时候,滥用药品往往会给身心健康带来负面影响。而且,长期服用药品容易导致药物依赖,会打乱正常的身体生息规律,给以后的发展埋下隐患。前不久,某地考生“吊瓶班”集体注射氨基酸来“补”身体,其实大可不必。学生的营养健康应该注意,但不能过度渲染。一些补品都有着特定体质的人群,不考虑身体特质而盲目进补,还有可能出现不必要的麻烦。而且,对别人有用的补品,对自己不一定适用。最重要的,补品不是决定高考的根本因素,没吃过补品而成绩优异的也大有人在。

  其实,在当今居民生活水平还算优厚的条件下,考生的饮食营养应该说不成问题,甚至许多人还出现营养过剩。可以说,大多考生的身体条件都挺过硬,应付高考肯定没有问题。很多考生之所以出现各种问题,是备受心里紧张的困扰。笔者当年高考前夕,很长一段时间因为紧张午休无法入睡,夜里也睡得晚,但也熬了过来。而且,许多家长陪孩子熬夜复习的“殷勤”举动也令考生感到“亚历山大”,反而会加重其心理负担,给考生备考带来额外的影响,不利于考生“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这些都值得家长和考生注意。

  考前一些考生出现睡眠质量下降、不想吃饭等问题,甚至有女生出现例假紊乱,除了天气炎热之外,由心理紧张而导致的身体某些功能紊乱是根本原因。因此,考前,家长和考生大可不必再“自我加压”,给本就紧张的身心再添负担。家长需要做的,是在炎热的夏季为考生准备清淡利口的饮食,尽量避免大鱼大肉等油腻食品。而且,食品的安全一定要得到保证。再者,适当的水果、白开水、绿豆粥,都是消热解暑的佳品。考生要学会对自身进行心理调适,树立自信心,万不可把自己弄得过分紧张。须知一张一弛乃文武之道,适度的放松反而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健康均衡的饮食,乐观自信的心态,以一颗平常心来面对高考,也许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