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抑郁:亲情关爱是最好解药

编辑:简约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17
导语:“青春期本来就是一个容易烦恼的阶段,而女孩比男孩更容易陷入抑郁。”广东省人民医院省精神卫生研究所副所长许明智教授指出,青少年抑郁症的成因主要有三种。一是生物学因素

  广州一名患抑郁症的高一女生失踪三天,近日被证实已跳楼身亡。记者从广东省人民医院省精神卫生研究所获悉,近年来抑郁症在青少年中的发病率一直走高,其中少儿发病率为0.5%至2.5%,青春期青少年则高达2%至8%,且往往比成年人更具有自杀倾向。

  孤独:青春期抑郁突出表现

  “青春期本来就是一个容易烦恼的阶段,而女孩比男孩更容易陷入抑郁。”广东省人民医院省精神卫生研究所副所长许明智教授指出,青少年抑郁症的成因主要有三种。一是生物学因素,如遗传、内分泌和心理社会学等综合因素。研究显示,抑郁症主要与患者大脑的5-羟色胺、去甲肾上腺神经递质的功能低下,或对其不敏感有关。二是与早期母爱剥夺有关。有研究显示,如果婴儿缺少母亲的照顾,长大后更易患抑郁症。三是青春期少年在寻找自我、形成个性的过程中,因价值观冲突而陷入负面情绪,如突然遭遇应激事件打击,例如学习挫折、失恋等,也容易发展为抑郁症。

  从症状上看,青少年患者和成人有所不同。“青少年抑郁,最突出的表现之一是孤独。”他说,孩子的人际适应、同伴交往明显退缩,表现为不愿出门上学、不愿和朋友来往,与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也急剧恶化。广州一名17岁高中男生患抑郁症后,拒绝出家门,跟父母也可以几天不说话。

  此外,孩子的消极情绪更为明显,例如觉得自己无能、“活着没用”,以往的爱好突然放弃,对异性丧失兴趣、显得无精打采、很难快乐起来等,相当多的学生还会有学习成绩下滑、食欲下降等表现,少数人甚至身体发育滞后。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心理科或精神科就诊。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教育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