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恋心理冲突透视

编辑:瑞茘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17
导语:不论是家长还是心理咨询师,我们都应注意到这样一个事实,即,很少有在事实上存在早恋(没有早恋的青少年不在此列)的青少年会公开承认自己在谈恋爱。探究这种不承认的现象

  不论是家长还是心理咨询师,我们都应注意到这样一个事实,即,很少有在事实上存在早恋(没有早恋的青少年不在此列)的青少年会公开承认自己在谈恋爱。探究这种不承认的现象,可能源于这样的原因:一,或者他们也意识到恋爱这种行为不是他们现在所应该做的事,是一种“不光彩”行为,如案例中的燕子。只是由于内心的冲动无法控制,自觉或者不自觉地开始“恋爱”,他们不承认可能是担心别人对他们的道德意识产生不好的评价;二,因为早恋是目前家长和学校都竭力禁止的,承认了会使自己遭到惩罚,迫于家庭和社会的压力而不愿意承认自己的早恋行为。无论是哪一种的不承认,都表明了相当多数的早恋青少年本人,在对早恋的评价标准与现实社会公众和道德对早恋的评价标准并没有太大的差别。即,在内心对早恋也是持否定态度的。一方面他们也觉得早恋不好,不应该在应该认真读书的大好时光里谈情说爱,另一方面他们又无法控制异性间的“巨大”的吸引(本能)。这两个方面的表现,实际上体现了孩子内心深处的一种心理冲突—社会道德、伦理对孩子早恋行为的发出克制要求与孩子生理本能冲动而无法克制。克制与无法克制间的“斗争”,给孩子尚不成熟的内心世界带来烦恼,进而精力分散不能专注于学习,造成学习成绩下降或引起其他不良行为,这就是家庭和社会指责的早恋行为所带来的“恶劣”影响。这种影响确实客观存在。所以导致学校和家长对早恋“嫉恶如仇”。

  依据弗罗伊得的精神分析理论,本能冲动引起的心理冲突是一种“无意识”(潜意识,这种意识不同于哲学上的意识)的活动,是人们的意识难以控制的,只能运用心理调节的方式解决本能冲突引起的问题。所以,家长应掌握这样的原则,不要轻易地用道德、伦理这种有意识构建起来的价值观念去评判由“无”意识的冲动所引发的早恋行为。因为孩子他自己也认为早恋不合理,只是对生理本能反映的无法控制才出现早恋,他们认为他们自己不应该对这种控制不住的早恋承担责任。如果家长用道德和伦理的价值观去评判,他会认为自己“无”意识的行为被当作(哲学上)有意识的故意行为来受到批评或者处罚,是一种极大的不公,将会更加激起孩子的对立情绪。而更可怕的后果,则是有可能使孩子刚从家庭、社会那里了解到但尚建立起来的与社会道德、伦理相一致的人生、价值观念体系受到破坏,引起孩子思想、意识上的真正堕落。事实上,许多家长采用激进的方式解决孩子的早恋,并没有收到好的效果。家长不应该将早恋这种现象,全部向孩子归因,更不应该向孩子的思想意识形态上归因。不然,在本已沉重的心理冲突上又添上社会和家长的压力,诺大年纪,如此重负确实不堪承受。

  解决思想认识问题用说服教育或者强制的方法,解决心理冲突用心理调节的方法,这应该是心理调节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区别。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教育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