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孩子的原则就事论事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17
导语:在处理父母与青少年孩子们的关系时,就事论事是一个重要的技术问题。这门技术掌握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与孩子的关系。青少年在成长,他们遇到的事情,难免会因经验不足而有问题。

  我们要就某一问题批评孩子时,一定要就事论事,什么问题就谈什么问题,干净利索。切勿“借题发挥”、“举一反三”,节外生枝。

  往往我们家长在气头上就容易“联想”,喜欢把过去的老底都翻出来,絮絮叨叨,没完没了,这样做只会加大解决问题的难度。在和青少年讨论问题时最忌讳的是从一个问题牵联到另外一个问题,这只会增加他们的反感。

  案例:

  以下是一对父子的谈话:

  “你到哪里去?”

  “和朋友出去。”

  “到底和谁去?”

  “初中的老同学――王姨家的巍巍,八楼的德胜和后街的顺子。”

  “顺子?是不是在毕业前出事的那个顺子。”

  “老爸记性真好。”

  “我告诉过你,不要和顺子多来往。那孩子太捣蛋了,差一点没被开除。上次你们几个一起去浦东就是因为他,你们差点闯大祸。你们这次去哪里?”

  “我们去正大广场。”

  “不买不卖到商场干什么?”

  “不干什么,就是逛逛。”

  “简直浪费时间!年轻人不在家好好学习,到处闲逛,在加上那个顺子不出事才怪呢。你功课做完了没有?上次考成那个样子还好意思出去闲逛。”

  “老爸,有完没完?想像力真丰富,不就是出去玩玩。罗罗嗦嗦,你烦不烦?”

  “小子你听着,给我说话放尊重点。老老实实早点回来,要不然有你好看的。”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教育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