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指导 > 正文

孩子干嘛非得成天才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30
导语:亲子专家认为,现代的年轻父母们都很忙碌,认为通过工作为孩子提供优越的物质成长环境就是对孩子最好的爱,就能使孩子感到满足,就能为他们打造最光明的未来。

  十佳少年、曾荣获20多枚奖章及奖牌的14岁女孩周晓旭,因学习压力过重突患脑溢血,于本月(3月)13日凌晨离开人间。晓旭父亲说,孩子学习特别努力,每天早晨4点多就起床学习……

  2002年底,北京市妇联、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所做的“北京市儿童(0岁-14岁)家庭教育现状调查”显示,孤独症、分离焦虑症、多动症、儿童抑郁症、品行障碍等曾经陌生的医学名词,正在孩子中间蔓延。

  时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一些大书店、购书网站畅销书排行榜上,教育类书排在榜首,其中,以帮助年轻的富爸爸、忙妈妈们迅速高效地培养“成功孩子”的书为最多。而近期推出的一本名为《好妈妈慢慢来》的书,则打出了“慢速培养”的观念。究竟以“快”使孩子适应未来激烈的社会竞争,还是用“慢”使孩子享受快乐的童年生活?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父母们乱了阵脚,生怕自己一次错误的选择会毁掉一个未来的天才。

  家长“揠苗助长”源于社会压力

  近期颇为媒体关注的3岁半上海男孩童童正是“望子成龙速成法”的受害人。童童的父母都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父亲精通美式英语,母亲能说流利的日语。从孩子学习语言开始,就由爸爸对他讲英语,妈妈讲日语,爷爷奶奶讲汉语,同时对孩子进行语言培训。时间一长,童童经常会把英语、日语和汉语混在一起。现在,童童只能把“老师”叫“老希”,“葡萄干”说成“帕塌干”,甚至索性不开口讲话。有专家说这是因为语言学习过早、过多而导致了失语症。

  “谁不想让孩子在起跑线上就领先啊!今后的竞争会更加激烈,孩子现在还没有这种意识,可是我不能也没有这个意识。”33岁的柴先生在一家制药公司做开发工作,他有一个5岁的女儿,小名豆豆。柴先生全家早已经为豆豆的人生发展定下了宏伟蓝图,“她已经学了两年英语和汉语了,偶尔爷爷还会教她一些简单的德语。现在她在学绘画和声乐,如果时间允许,或许还会学学舞蹈。”

  “她现在还小,不懂得抓紧时间,也不懂我们的苦心。有一次还把英语光盘和书用水给泡了,还时不时装嗓子疼。”柴先生叹息着:“我周围的同事都在给孩子报班,接受辅导学特长,我要是不这么培养豆豆,以后吃亏的就是她自己1柴先生介绍自己周围很优秀的孩子都是这么“逼”出来的,“我知道孩子很苦,可是,我绝对不是害她,更不可能毁掉她,我是她爸爸!我了解的那些清华北大的学生,哪个不是‘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一切都是社会压力,除非大环境有所改变,人们对于‘成功’与‘优秀’的定义发生根本的改变,否则孩子的快乐与她的成绩永远是不可调和的矛盾。”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