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指导 > 正文

孩子心里话:望改善教育方式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30
导语:你认为“现代好妈妈”的标准是什么?所有的孩子都选择了“善于与孩子沟通,能满足孩子的求知欲”和“热爱生活,有现代家庭生活知识”两项。还有的孩子填写了“不要随便误会我做的事情”。

  怎样才算得上一个好母亲?孩子心目中的好妈妈都有什么标准?昨日(5月11日),省妇联组织了一场生动活泼的“现代母亲标准”与实践大家谈活动,来自海洋地调局、石化集团、铁路集团的几十个家庭的孩子们当场给妈妈出“难题”,把平时不敢对妈妈说的心里话都抖了出来,要求妈妈对自己更多的尊重。

  妈妈不懂我心事扣她一分

  昨天,参加活动的广州市海洋地调局员工吴能友的女儿吴玢是小学三年级学生,她给妈妈蔡秋蓉打出99分。之所以扣掉一分,吴玢说:“有时候,她不懂我的心事,不知道我喜欢什么。妈妈总是扔掉我做的手工,我觉得自己做得还可以。”可爱的女儿一席话让妈妈马上“自我检讨”起来,蔡秋蓉说:“除了学习,我不愿意她花太多时间在做手工等活动上,其实,多参加别的活动很好,以后我一定会注意的。”

  参加活动的张光远小朋友对妈妈也有点意见,不过他还是给妈妈打出满分,他说:“她有时候有点粗暴,会布置很多作业给我做,我希望她不要以妈妈的名义来‘欺压’我。”

  八成孩子最喜欢妈妈热心助人

  关于母亲,孩子最有发言权。省妇联在组织这次活动前,对广州市一些学校的中小学生进行了题为《你心目中的好妈妈》问卷调查。

  接受调查的孩子年龄从11—15岁。你最喜欢妈妈哪一点?80%的孩子选择的是“热心助人,能与邻居融洽相处”,其次是“即使考试分数差,也不打骂”和“能接受电子游戏、网络等新鲜事物”。受访孩子认为,妈妈能接受新鲜事物很重要,这样和自已会有更多共同语言

  八成孩子讨厌妈妈安排培训

  你最不喜欢妈妈哪一点?80%的孩子都选了“让孩子参加各种课外培训班”一项;专家分析说:“被高度计划的童年是孩子们最不能接受但又不得不接受的事,他们有权利讨厌。”30%的孩子最讨厌妈妈“当着孩子或他人的面与爸爸争吵”。

  六成孩子希望妈妈改善教育方式

  你认为“现代好妈妈”的标准是什么?所有的孩子都选择了“善于与孩子沟通,能满足孩子的求知欲”和“热爱生活,有现代家庭生活知识”两项。还有的孩子填写了“不要随便误会我做的事情”。在被问到“你觉得妈妈在哪些方面最需要改善”时,60%的孩子对母亲的教育方式不满意,希望母亲改善,40%左右的孩子认为自己的妈妈缺乏幽默感,希望她们能“增添家庭乐趣”;还有30%的孩子希望妈妈“多学习,提高文化素质”。

  孩子最想说“妈妈,我爱你1

  孩子们希望妈妈为自己做很多事,但最多的是“能抽空和我一起看书、游戏、去郊外活动”。母亲节孩子们最想对妈妈说的一句话,“I love you”出现的频率最高,95%的孩子都用“妈妈,我爱你”

  表达了对母亲的感情。但也有一些孩子更渴望母亲的陪伴,20多个孩子写道“您能抽多点时间陪我吗?”“妈妈,请多拿点时间陪我吧”。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