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指导 > 正文

培养一个讲礼貌的孩子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26
导语:不要强迫孩子。不要认为孩子这么小,就能够掌握在你的手里,他们有自己的个性,甚至有些叛逆。很多家长在孩子没有礼貌的时候强迫孩子,比如有客人来家里,孩子躲着不叫人

  周末,客人来家里玩,妈妈对奇奇说:“奇奇,快叫叔叔阿姨好。”奇奇漠然地看了客人一眼,扭头就回房间,留下尴尬的妈妈和客人。家里来了客人,孩子却这么没有礼貌,真让妈妈觉得脸上无光。怎么才能培养出一个讲礼貌的孩子?

  礼貌是拉近自己和他人的一座桥梁,懂礼貌的人容易让别人接受,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所以父母们要从小培养孩子讲礼貌。学会礼貌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

  Part one 观察实验篇

  Step 1

  小朋友们正围坐在一起看电视,我笑容满面地走了进去,小朋友们都抬头看着我,可是没有一个人跟我打招呼。这可不行哦,我得主动出击:“小朋友们好1小朋友们还是愣愣地看着我不吭声。孙老师开口了:“小朋友们,今天有个阿姨来参加我们的活动,你们应该说什么?”沉默了一会,才有一个小朋友说:“阿姨好。”接着就有很多小朋友跟着说:“阿姨好。”声音此起彼伏。

  是不是因为我是陌生人的缘故,小朋友们有些怕生?考虑到这个问题,我又邀请了一位小朋友熟悉的老师走进教室,可他们还是没有主动打招呼,等到这位老师主动说:“小朋友们好”以后,小朋友们才加以回应。

  点评

  总得来说,大部分小朋友都没有主动问好的意识,不过在老师的提醒之下,能够向人问好,这与是不是熟人并没有关系。孙老师介绍说,平时已经给小朋友们灌输了向客人问好的思想,有的时候小朋友们会主动问好,但大多数时候还需要老师提醒。

  Step 2

  虽然有点出师不利,不过没有关系,我再接再励地拿出了事先准备好的礼物,笑眯眯地走到小朋友面前:“小朋友,送你一个小礼物。”我把礼物一个一个送到小朋友的手上,在没有进行任何暗示的情况下,没有一个小朋友对我表示感谢,只是高兴地接过了礼物。于是我加以引导:“我送礼物给你,你喜欢吗?你应该跟我说什么?”每个小朋友都表示喜欢,有一半左右小朋友在我的引导下说出了“谢谢1剩下的一半孩子中,有三分之二的孩子默不作声,还有三分之一的孩子想了想,不知道该说什么,居然说:“阿姨好1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