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指导 > 正文

掌握教育孩子的十个时机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26
导语:外出作客或家中来了客人时。孩子一般都喜欢听好话,不愿在别人面前出丑,所以每当这种场合要特别注意保护孩子的自尊心,不在客人面前揭孩子的短,应多谈孩子的优点和长处

  新学期开始或进入一个新的学习环境的时候。此时,孩子会有一种新的意识感、新的动力,家长若能注意因势利导,就会旗开得胜。

  享受成功喜悦的时候。家长若能在祝贺鼓励的基础上对孩子进一步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将会收到满意的效果。

  感受到委屈的时候。家长要主动以冷静、宽容、同情的态度去帮助解释,进行宽慰,孩子就会产生感激之情并易于接受家长的告诫了。

  老师来家访的时候。家长应把孩子的长处告诉老师,同时以希望的口气提出孩子的缺点,不宜单纯地告状。

  在困难、失败的时候。这时,家长应做的不是训斥,而是肯定成绩。对不足之处给予点拨,帮助孩子重新建立信心,走出困境。

  有较大过失的时候。除了明确指出孩子的问题所在,不宜过分唠叨。这时理解、同情、体谅是孩子最需要的,不能一味地批评、指责,循循善诱常常会收到振聋发愦的效果。

  对某一事物怀有浓厚兴趣的时候。这时应积极支持、鼓励,不能打击、扫兴。要知道兴趣能推动人去寻求知识,激励人去深入钻研。

  有较大集体活动的时候。这是教育孩子遵守纪律,为集体争光,培养孩子集体观念的好时机。

  他人取得成绩的时候。遇到这种情况,孩子往往会暗下决心,我也要做出成绩。家长要抓住这时机,对孩子加以鼓励,提出适当目标要求,使其将一时热情变为持久的行动。

  外出作客或家中来了客人时。孩子一般都喜欢听好话,不愿在别人面前出丑,所以每当这种场合要特别注意保护孩子的自尊心,不在客人面前揭孩子的短,应多谈孩子的优点和长处,并恰当地提出自己的希望。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