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指导 > 正文

保护好奇心,为创新思维插上翅膀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26
导语:对孩子的好奇心,一定要小心地加以保护。孩子会聚精会神地看死老鼠,看蚂蚁搬苍蝇,拆开这个,弄坏那个。有的家长以为只有循规蹈矩的孩子才是好孩子,对孩子拆坏了物件,大发雷霆

  案例:

  某天中午,一个学生匆匆跑进办公室告状:“顾老师,马俞晨,拿个死老鼠吓人。”“这个小家伙胆子倒不大,让我去看看。” 可是想想他平时的表现,并不是个爱惹是生非,欺负同学的孩子啊,今天这是怎么回事呢,带着一肚子的疑问我来到楼下,只见小家伙用树枝夹着死老鼠一副谁敢靠近的架势,其他同学都仓皇逃走。我没出声,只是静静地看着他,旁边小孩又告诉我说:“他拿着个死老鼠左看右看的,很不卫生,还有,老鼠可是有毒的呢!我们要扔掉他就是不同意……”我有些明白个中的原委了,知道小家伙平时喜欢观察些稀奇古怪的东西。蚯蚓、蜗牛、小虫子什么的,都是他喜欢的。今天一定又是对那死老鼠发生了兴趣,于是,便走过去蹲下来和他一起观察。他见我也对老鼠“感了兴趣”,不由来了劲,便滔滔不绝地和我说起自己的发现来:“这老鼠身子扁扁的,一定是被什么东西压死的;他的耳朵……”,只是他的介绍我实在没听进去多少,那死老鼠的模样真的很令人恶心,不过我还是一副认真研究的样子,旁边的小孩子们也渐渐地围拢了上来,开始问这问那,我知道我的任务完成了,孩子们之间的误会也消除了。当大家对死老鼠“研究”完毕之后,寿终正寝的老鼠也就被丢进了垃圾桶。

  评析:

  孩子的好奇心是与生俱来的,他们喜欢东看看、西摸摸,甚至喜欢拆开玩具,看看究竟。它是一种宝贵的品质,表现了孩子的认知欲和探究欲,是创造的萌芽。英国科学家古道儿曾在童年时代在鸡窝里观察母鸡怎么下蛋,爱迪生曾坐在鸡蛋上孵小鸡,这种强烈的好奇心引导古道儿去非洲丛林考察黑猩猩王国的秘密,引导爱迪生去发明种种新奇的事物。

  为促进孩子的好奇心的发展,防止因得不到必要的保护和诱导而减弱和熄灭,家长应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对孩子的好奇心,一定要小心地加以保护。孩子会聚精会神地看死老鼠,看蚂蚁搬苍蝇,拆开这个,弄坏那个。有的家长以为只有循规蹈矩的孩子才是好孩子,对孩子拆坏了物件,大发雷霆,而没有注意如何引导孩子一起把拆坏了的物件修好,并讲明原理。这样无法满足孩子的好奇心,甚至会扼杀他们的好奇心。

  其次,创设情境,激发好奇心。家长应向孩子提供能引起观察和探求知识的情境,以激发孩子的好奇心。让孩子接触新玩具,带孩子观察一些有趣的自然现象,参观一些展览等等,激发孩子对事物的惊奇以及认识和探索事物的冲动。

  最后,增强孩子的好奇心。孩子对周围的事物和现象感到新奇,什么都想知道,我们家长应有意识地启发他们积极思考,寻找答案,对孩子提出的不寻常的问题和有价值的想法,抓住时机进行启发诱导,对于孩子无法解决的问题,我们家长再给予指导和回答,从而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其好奇心。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