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指导 > 正文

解放孩子原本就有的创造力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25
导语:曾经获得91项专利的著名习字教育家、发明家的孟凡刚,用言简意赅的语句,将古今中外的教育专家如杜威、陶行知、奥斯本、德·波诺、托兰斯、柯尔拉汉等关于创造力的观点、方法介绍给家长

  孩子的创造力可以培养吗?在孟凡刚的《家长怎样培养孩子的创造力》一书中,答案是非常肯定的--有13种创造方法可以让孩子学习。

  曾经获得91项专利的著名习字教育家、发明家的孟凡刚,用言简意赅的语句,将古今中外的教育专家如杜威、陶行知、奥斯本、德·波诺、托兰斯、柯尔拉汉等关于创造力的观点、方法介绍给家长,并结合自己多年对创造力研究的经验告诉家长:孩子天生就有创造力,家长一方面要了解孩子性格中可能存在的不利于创造力发展的因素,如畏惧、自我泄气、羞怯、自卑、从众、不愿冒险、刻板、固执、以自我为中心、傲慢等,另一方面必须小心呵护孩子的创造力,为孩子营造信任、自由、平等、民主、宽松、和谐的有助于培养创造力的环境,并坚持成功激励和积极评价原则。作者特别提醒:家长可以训练自己进行创造性思维,更要掌握为孩子提供创造环境的要领,知道如何引导孩子,鼓励孩子。而父亲和母亲在孩子创造力发展上的作用是不同的。研究表明,父亲对儿童创造力的影响比母亲大得多,创造力高的孩子同父亲接触较多,父子关系越好、越融洽,孩子的创造力水平越高。

  书中还用各种幽默的卡通画来解释培养孩子创造力的13种方法,让阅读者能够轻松掌握。更有意思的是,孟先生结合自己的发明专利--创想学习桌的发明过程告诉读者,只要学会方法,不断训练自己的思维,创造发明将不仅仅是纸上谈兵,而是实现梦想的有效途径。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