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指导 > 正文

没有代沟也不对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11
导语:专家普遍认为,做父母的不要一味地追求做孩子们的亲密伙伴,他们仍需树立权威和管教者的身份。“我认为我们并非在走回头路,回到‘以前的好日子’,那时做父母的支配一切

  如今,美国的许多父母孩子穿成一个模样,听着同一首音乐,还成了推心置腹的朋友。然而,社会学家认为,家长与孩子之间没有一定距离,即家庭代沟的完全消失不见得是好事。

  两代人之间成了朋友

  宾夕法尼亚州斯沃莫大学的新闻系主任汤姆·克拉顿梅克,和16岁的女儿有共同的爱好,他们一起听音乐,饶有兴趣地谈论流行文化,汤姆说,“我从来不会对我的母亲说,‘嘿,瞧,威泽的新歌辑有多棒!你喜欢吗?’我和父母之间有很大的隔阂。”的确,他小时候,从衣着发型,到音乐欣赏、各种娱乐活动以及对生活的期盼,与父母都无法沟通。但到了今天,这个鸿沟在美国的许多家庭变得越来越校

  平等地相处无疑使家庭成员的关系更密切,那种前一代人不可想象或者让人感到别扭的、涉及到性和毒品的对话,如今都已习以为常。父母和孩子的交流有一种同志般的友情,当今的贺卡也总写着这样的话——“赠给我的母亲,我最好的朋友1

  面对越来越小的代沟,美国家庭专家却提醒父母:这种新型的父母子女关系,固然可以加强双方的沟通,增加家庭成员关系的和谐,但它也可能会减少孩子对父母的敬重。宾夕法尼亚安维尔黎巴嫩谷大学的心理学教授凯利·拉古娜说,现在的不少父母正在面对一变化不知所措。

  代沟缩小原因多

  家庭研究者认为,19世纪60年代可以视为代沟状态变化的一个分水岭,当时的那场剧烈的文化变革促使了“人人有话就说”的更加开放思想的形成。汤姆认为,现在大约40岁左右的父母,是剧变之后的一代,他们和10多岁的孩子交流起来更容易,而且,共同的兴趣让今天的家长感到乐趣无穷,现在的美国家庭中出现更多的一个词是“乐趣”,而过去则是“义务”和“责任”。

  今天的父母无论是外表还是语言,都更富有青春气息,他们的衣服和发型都更随意,这有助于跨过“缝制”上的年龄差异。

  共同的爱好也缩短了双方的距离,马里兰州的卡西和菲尔·多尔比夫妇,每周至少有一晚上带着3个孩子在攀岩俱乐部度过,“我们讨论各种攀登法,有时还涉及到其它话题,我们之间的亲密程度真是无法形容”!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