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指导 > 正文

怎样矫正孩子的不良习惯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25
导语:学习时坐不住是很多孩子的一种不好的习惯。但是妈妈非常有智慧,她用了一种区别强化的技术,对孩子说:你是一个聪明的孩子,你能够学习好。你1小时站起来10回

  在培养好习惯的同时必然要矫正不良习惯。对着孩子,我们会发现他们有很多坏习惯:学习不好的孩子一定是学习习惯不好;品德有问题的孩子一定是品德习惯不好。怎么办?

  我们来重温一下乌申斯基的话:“神经体不仅可以有天赋的反射,而且在活动的影响下也有掌握新的反射的能力。”经过教育,经过培养,人是可以形成新的习惯、新的反射的。我们完全可以通过训练来矫正孩子的不良习惯。

  矫正不良习惯一定要有科学的态度和方法。广东一位老先生性子比较急,听说21天可以养成一个好习惯,就让孙女改正不良的阅读习惯,可是30天也未见效,于是怀疑专家的理论。实际上,任何理论都必须与实践相结合,应当从孩子的实际出发,对孩子简单地发号施令是不可能取得好效果的。

  培养好习惯有很多好方法。例如,有个妈妈姓高,她的儿子上五年级,学习坐不住,写1个小时的作业,站起来大概有10回,一会儿打开冰箱,看看有什么好吃的;一会儿打开电视,看看动画片开始没有;一会儿站在窗前,看看谁在外面玩儿。这样做作业,学习成绩能好吗?

  学习时坐不住是很多孩子的一种不好的习惯。但是妈妈非常有智慧,她用了一种区别强化的技术,对孩子说:你是一个聪明的孩子,你能够学习好。你1小时站起来10回,是不是太多了?能不能让我看到你1个小时只站5回?孩子知道妈妈注意他了,就说:5回就5回。第二天做作业,果然只站起来了5回。妈妈说:哟,我儿子真了不起,一天就改了一半,进步太大了,我看你站4回也能做到。孩子说:4回就4回……慢慢地,孩子做作业时就不站起来了。

  高妈妈还会用别的很多技术来培养孩子的好习惯。例如,孩子特喜欢晚上6点30分看动画片,就给他约定:今天你做作业时站起来在3次以内,你就可以看动画片,超过3次,动画片不能看。

  这就是说,达不到某个标准的时候,一定要有所限制,要惩罚,这个惩罚一定要剥夺他最喜欢的事情,这个时候不能心疼孩子,这没关系。但是他达到这个标准之后,你就得奖励他最喜欢的事情。孩子通过这样的调整,慢慢地就习惯了。习惯培养的奥秘,可以总结出一句话:培养好习惯用加法,改正坏习惯用减法。

  一个孩子如果有了坏习惯,学习坐不住,老站起来,妈妈往往会说:学习就是学习,不许站起来。你只要说不许站起来,孩子屁股底下立刻像有钉子一样,那个难受劲,非站起来不可,肯定要站起来。你不让站,他忍着,一会儿还是得站起来。这是神经系统在工作,在不屈不挠地工作。所以这样是没用的,只能用递减法。

  从儿童教育来说,幼儿园和小学是一个人养成习惯的关键时期、最佳时期。教育的核心不是传授知识,而是培养人的健康人格,而良好的习惯正是健康人格的牢固基础。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