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指导 > 正文

美丽的谎言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07
导语:教室里乱成一团。原来是班里的男同学给一个比较胖的女同学起了“大肥母猪”的外号,平常都是背后偷偷说,女同学都忍了。这次因为我在堂上提问一个很难的问题,只有那个胖女同学回答对了

  “张老师,不好了!都乱套了1刚下课一会儿,就有人来“告状”。我一惊,赶快去到五(3)班教室。

  教室里乱成一团。原来是班里的男同学给一个比较胖的女同学起了“大肥母猪”的外号,平常都是背后偷偷说,女同学都忍了。这次因为我在堂上提问一个很难的问题,只有那个胖女同学回答对了,我就表扬她爱看课外读物,知识丰富。怎知这就激起了男同学的不服气,下课后一个高个男同学说:“怪不得胖成母猪一样,原来天天吃饱了懒坐,不运动!那么胖,我看呀,将来不知怎么嫁人1这话刚好被一个女同学听见,马上告诉胖女同学,胖女同学气得把说她坏话的男同学的书包扔下地乱踩一通。和被踩书包者要好的男同学立刻去扔胖女同学的书包,女同学看了,也加入了混战之中……

  我在教师门口一出现,战争立刻停止了。那胖女同学委屈得伏在桌子哭,那个男同学气呼呼的,眼睛看着窗外……

  第二节课,还是我的课。我在黑板上写了“美丽的谎言”五个字,看着静悄悄的教室,缓缓地说:“以前,我一直都教同学们做人做事要说真话,不说假话。但是今天我要教同学们说‘美丽的谎言’。那在什么情况下才动用‘美丽的谎言’呢?举个例子:有个病人得了肺癌。大家知道,癌是难治之症。可是,病人的家人、医院的医生都没有告诉病人的真实情况,只是说他得了普通的肺炎,坚持打针吃药,天天锻炼身体很快就会恢复的。于是,病人信心倍增,按医生的吩咐去做,天天跑步上山……两年后,奇迹出现,病人依然好好地活着,病灶在缩校医生、他的亲人不告诉他真实的病情,让他没有心理负担,积极乐观地去治疗,这就是美丽的谎言。同学们,你们长大了,有些话反而不能说的,尤其是一些伤人自尊的真话。明白吗?至于什么话不能讲,我想大家是聪明的,自己以后会作出判断的。现在我们开始上课。”

  那个男同学低下了头。那胖女同学眼睛看着黑板。

  同学们都在认真听课,好像什么事情都没发生过……

  其实,家庭的子女教育也会常常遇到同类难题,不妨试试我这个方法。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