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指导 > 正文

学生自尊心的培养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20
导语:不简单粗暴的对待学生,使学生在愤恨中失去自尊心,而应该循循善诱,就事论理,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建立自尊。学生有强烈的自我中心意识,作为教师要善于抓住生活中的点滴小事

  在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既是学生自身健康成长的需要,也是社会对人才培养的素质要求。特别是充满激烈竞争和严峻挑战的现代社会,对人的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个体要适应现代社会生活,不仅要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品德、广博的知识、多方面的劳动技能,而且要有优良的心理素质。

  自尊,是指一个人自己尊重自己,不允许他人轻视,并希望自己在个项工作中取得一定成就的心理品质。它在人的心理品质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班级中,学生只有树立了自尊心,才会自求上进,才会注意自己在班集体中的形象,热爱集体,为班级出力。因此,教师要注意培养学生自尊,激发其自我教育的内部动力,一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怎样培养学生的自尊心呢?我认为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不简单粗暴的对待学生,使学生在愤恨中失去自尊心,而应该循循善诱,就事论理,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建立自尊。学生有强烈的"自我中心"意识,作为教师要善于抓住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向学生讲清简单的道理,教育和培养学生置他人的位置考虑问题的习惯,逐渐摆脱"自我中心"意识,使学生觉得人与人是平等的,从而懂得只有尊重别人,别人才能尊重自己的道理。

  二、不要讽剌、挖苦学生,应积极鼓励,适当赞扬或给予奖励,使学生在自豪中建立自尊。不少学生争强好胜,有上进心,并且希望得到他人的赞许,但由于年纪少,难免出现错误或做事情不如人意。对此,不能过多责备学生,而应抓住其微小进步,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使他们克服不足,让他们在不断的进步中增强自尊心。

  三、不要对学生冷漠和厌烦,应该给学生创造表现自己的机会,使学生在满足之中建立自尊。学生爱表现自己,喜欢做事,更喜欢成功,教师应尽可能地给他们创造机会,施展他们的才华,并用爱抚的微笑,诚恳的赞许,鼓励学生进步。这样不但使学生增强了自信心,还可以培养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感情。

  四、培养自尊心,可以从正面促进,而适当的刺激、批评反馈,又可以从反面促使他们更加努力。必要的批评以及慎重的处罚,也是培养学生自尊心的一个很好的手段。它是一种冷却剂,可以使学生冷静地检点自己的言行,修正自己的错误。

  总之,作为一名教师,要善于利用多种方法,抓住各种时机去培养学生的自尊心,使学生的心理品质得以自我完善。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