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指导 > 正文

“问题学生”怎样鉴别?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20
导语:“问题学生”怎样鉴别?这可从一般的行为标准和心理标准来确定。

  “问题学生”怎样鉴别?这可从一般的行为标准和心理标准来确定。

  就一般的行为标准而言,一般人都以为:如果学生 的行为被公认为不符规范(如上课捣乱、逃学旷课、不做作业等),或是与成年人的要求有冲突(如不按时起床、不按时吃饭、打架斗殴、说谎偷窃等),这就成为问题了。但这种判断过于简单化,以成人的是非观为准,它忽视了儿童 的心理表现和需求。

  从心理标准而言,它站在心理卫生的立场,对问题行为鉴别以社会和情绪的适应为基础,所注意的是由内在的心理焦虑和情绪消极反应,如沉默寡言、意志消沉、喜怒无常、脾气暴躁。这些情绪表现可能是某种家庭或个人成长中的不利因素造成的。它们往往是行为问题的根源。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