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名人家教 > 正文

时间是我的财产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02
导语:歌德有个儿子,受父亲影响,也十分喜欢诗歌。十几岁的年纪,总喜欢抄抄写写,歌德有时候看着儿子抱着本不知谁的诗集摇头晃脑地念,很想和儿子切磋讨论一番,但儿子似乎总是沉浸在自己的那个世界

  歌德(1749-1832),德国著名诗人,欧洲启蒙运动后期最伟大的作家。曾短时期当过律师,但主要志趣在文学创作方面,是德国"狂飙突进"的中坚,最著名的是书信体小说《少年维特之烦恼》、诗体哲理悲剧《浮士德》和长篇小说《威廉·迈斯特》。作品也因而跟荷马史诗、但丁的《神曲》和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并列为欧洲文学的四大古典名著。

  歌德是非常珍惜时间的一个诗人。他一生勤奋,争分夺秒地创作和思考,写了大量诗作与小说。

  歌德有个儿子,受父亲影响,也十分喜欢诗歌。十几岁的年纪,总喜欢抄抄写写,歌德有时候看着儿子抱着本不知谁的诗集摇头晃脑地念,很想和儿子"切磋讨论"一番,但儿子似乎总是沉浸在自己的那个世界里,很少和父亲讨论诗歌。有一次,在客厅里,他看到儿子捧着一本纪念册陶醉地念着,就走过去问:"有什么好诗?能和爸爸分享吗?"儿子歪头想了一下,倒没有拒绝。歌德一看,原来是儿子不知从哪儿摘抄了别人写的一段诗:

  人生在这里有两分半钟的时间,

  一分钟微笑,

  一分钟叹息,

  半分钟恋爱,

  因为在爱的这分钟中间他死去了。

  歌德看完后,眉头不觉一紧。年轻人啊,为什么会这样玩世不恭地对待人生呢?整首诗弥漫的是一种颓唐、迷惘的情绪。正想着,儿子得意地问到:"爸爸,怎么样?说得很有道理吧?而且,您看这用词,多简练,多精确啊!好诗!好诗!"歌德听罢,说道:"给我拿回房间好好琢磨琢磨好吗?"儿子以为父亲深深喜欢上这首诗了呢,大手一挥,爽快地说:"没问题!"

  回到房间后,歌德不禁忧心忡忡,儿子受这种人生观的影响,长久下去,岂不是要堕落?不行!我也来写一首诗奉劝儿子!他思索了一会,摊开儿子的纪念册,提笔写道:

  一分钟有六十秒钟,

  一天就超过了一千。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