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名人家教 > 正文

瓦拉赫成功的启示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30
导语:奥托•瓦拉赫是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他的成才过程极富传奇色彩,瓦拉赫在开始读中学时,父母为他选择的首先是一条文学之路,不料一个学期下来,老师为他写了这样的评语:瓦拉赫很用功

  奥托•瓦拉赫是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他的成才过程极富传奇色彩,瓦拉赫在开始读中学时,父母为他选择的首先是一条文学之路,不料一个学期下来,老师为他写了这样的评语:“瓦拉赫很用功,但过分拘泥。这样的人即使有着十分完善的品德,也决不可能在文学上发挥出来。”因此,当时瓦拉赫的父母只好尊重老师的意见,然后根据瓦拉赫的意愿,让他改学油画。可是没过多久,瓦拉赫在画画方面的劣势又显现出来了——他既不善于构图,也不会润色,对艺术的理解力也不强,他的画画成绩在班上是倒数第一,学校的评语更是令人难以接受:“瓦拉赫是绘画方面的不可造就之才。”面对如此“笨拙”的孩子,绝大部分老师认为他已成才无望,而只有化学老师认为他做事一丝不苟,具备做化学实验应有的品格,建议他试学化学。父母接受了化学老师的建议。这下,瓦拉赫的智慧火花一下被点着了。文学艺术的“不可造就之才”一下子变成了公认的化学方面的“前程远大的高材生”。在同类学生中,他的化学成绩遥遥领先……

  瓦拉赫的成功,给我们教育的启示是:

  一是,每个孩子的智能发展是不均衡的,每个人都有各自智能的强项和弱项,如果孩子一旦找到自己智能的最强项,使智能潜力得到充分地发挥,便可取得惊人的成绩。

  二是,有的孩子我们认为他“笨”,可能仅仅是我们以其弱项给其贴的一种标签而已。我们之所以觉得孩子“笨”,绝大多数都是因为我们只看到他们的弱项,而没有发现他们的强项,如果哪一天我们发现了他们的强项,那么,他们就会变成这方面“前程远大的高材生”。因此,不要因为孩子在某一方面“不可造就之才”,就将其整个人及其今后的发展全部否定了。

  三是,父母要努力帮助孩子找出其最强项。由于经验和能力限制,年少的孩子不一定能了解自己的强项,这就要求父母多与孩子接触,多研究孩子,必要时还可请有关的专家为孩子研定适合其发展的最佳方向,以便使其能得到最佳的发展,为社会作出其应有的最大的贡献。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