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单亲教育 > 正文

单亲家庭幼儿的心理健康教育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30
导语:教师要善于注意到幼儿发生的心理问题,及时找出主要原因。现在的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也是时代的接班人,随着现代社会飞速发展,孩子要有良好的心理能力才能适应将来的社会。

  幼儿张敏,女,4岁,幼儿园中班幼儿,家庭经济较贫困。三岁时,由于一场车祸,她的父亲为了救她,自己倒在了血泊中,小小年纪的她正好目睹了这一惨案。从此,在她幼小的心灵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也使她的心理发生了变化:胆小、对任何事情不感兴趣、在集体中不与同伴交往,心情忧郁,沉默寡言。特别是——当她听到同伴兴高采烈地谈论自己的父母时,她会伤心地流着泪,自言自语地说:“我没有爸爸,我的爸爸死了”。

  一、原因分析:

  通过与敏敏的母亲交谈,我了解到,她家的经济状况较贫困,孩子的爸爸单位效益差,她们一家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她本人是“外来妹”,因此对自己在一家小饭店打工非常珍惜,工作也较忙且工作时间较长。平时,孩子与父亲接触得最多,父亲从小就很喜欢她,孩子对父亲的依恋和感情也最深。敏敏三岁前也是一个活泼、爱说的孩子。由于目睹了自己的父亲惨死在车轮下,精神上、心理上受到了较大的刺激和压力。那时,她虽似懂非懂,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知道爸爸再也不会回到自己的身边,也不会来接送她上幼儿园了。她怕别人谈论爸爸,也怕别人说她没有爸爸而看不起她。而在家里,接触最多的人是爷爷奶奶,爷爷奶奶不会像爸爸一样天天跟她玩,讲故事给她听,她与他们的交流少,久而久之,心理障碍就产生了。

  二、心理辅导和教育过程

  面对张敏的情况我作了以下的工作步骤:

  第一步:加强家园联系,老师和家长给孩子充分的爱抚,以补偿孩子失去的爱,使孩子心灵上的创伤得以愈合。说服家长每天尽量抽出一些时间陪陪孩子,与她多交流、说说有趣、开心的事,以及孩子爱听的故事。物质生活上尽量满足孩子必须的物质要求,尽量关心孩子的生活,使她的物质生活水平能同一般的父母双全的家庭的孩子相差不太大,消除其自卑心理。

  在幼儿园,我利用游戏、自由活动常常与她单独说一会儿话,并运用一些肢体语言,如:对孩子笑一笑,拉一拉孩子的小手,拍一拍她的肩等,使她感受到老师对她爱和关心。此外,找出孩子身上的长处,在恰当的场合给孩子一个积极的肯定,使孩子感到心理上的满足,以增强她的自信心。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