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单亲教育 > 正文

对单亲家庭教育的初步探讨与思考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29
导语:家庭是孩子生活、学习的重要场所,是儿童首先接受教育和产生影响的地方。当代的教育已经形成了一个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相互之间密不可分的格局。

  一、近几年单亲家庭的状况

  一个健全家庭中拥有父母双亲,是一个完美的组合。但很不幸,我们生活在这个不太完美的世界里,死亡、离婚、分居而形成的单亲问题层出不穷,尤其是80年代以来,单亲家庭作为多种家庭形式之一,在多元化家庭结构中的比例越来越大,所引发的社会问题也越来越多,引起社会的广泛的关注。家庭是子女最早受教育的场所,子女在父母的教育下成长,从父母那里接受教诲,了解、

  遵守社会规范和行为守则。因此,如果把子女置于爱抚之中的保护机能叫做母爱作用的话,那理智上的管教机能就可以是父爱的作用了。所以,家庭中的教育功能要由父母双方来共同承担。如果父母缺少一方,就可能会出现家庭教育功能的欠缺。因此,积极开展单亲家庭子女教育的工作须成为社会各界所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

  从南京市单亲家庭的调查来看,离异式单亲家庭已达到71.1%,并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越来越多的少年儿童生活在单亲家庭中。所谓单亲家庭:即只有父母一方与其未成婚年龄在18周岁以下,且不具备独立生活能力的子女共同生活的家庭。单亲家庭子女作为一个新的特殊的社会群体对家庭和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在南京市青少年犯罪人数中,1/3出自单亲家庭。单亲子女的教育已成为当今社会不容忽视的问题。

  为了了解单亲家庭的现状,玄武区妇联在2002年5月15日国际家庭日来临之际,协助南京市妇联会同南京大学社会学系进行了一次《单亲家庭调查问卷》,通过调查我们得出如下结论:

  1、单亲家庭子女的学习成绩总体上明显落后于双亲家庭子女 。

  两类家庭子女学习成绩比较(表一) 单位%

  类型    人数  优秀  良好  一般 较差

  双亲家庭  250  20   41   24  15

  单亲家庭  20   15   25   20  40

  调查表明:单亲家庭子女与双亲家庭子女在学习成绩方面存在着非常显著的差异。即成绩不仅受认知因素制约,而且也在受各种非认知因素(如学习动机,学习态度,学习环境)的制约、而后者的影响对单亲家庭子女来讲更为明显。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