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单亲教育 > 正文

瑞典:重新认识你的继父母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29
导语:高达42%的孩子生活在有继父母的家庭里,常常感觉愤怒、沮丧及焦虑。25%几乎从不主动与继父母搭话,视继父母如“一团必须在这个家庭晃悠的空气”

  瑞典:重新认识你的继父母

  瑞典是离婚率排前十位的国家之一,46.7%的夫妇最后会分道扬镳。除极少数离异家庭一直处于单亲状态直至孩子成年以外,大部分离异家庭的孩子,会在6个月到两年内,迎来自己的继父母。

  高达42%的孩子生活在有继父母的家庭里,常常感觉愤怒、沮丧及焦虑。25%几乎从不主动与继父母搭话,视继父母如“一团必须在这个家庭晃悠的空气”,认为继父母待自己再好,也透着一股“假惺惺”。38%认为继父母的到来,剥夺了亲生父母一方对自己的关注和爱,使自己在家庭中的地位下降。这部分孩子甚至采取“不合作态度”,总是与继父母拧着干,并从继父母的痛苦中收获一种别样的快感。高达47%的孩子认为继父母也带来了孩子,事实上缺少一颗公平的心。比如:凯瑞就说他的继母对亲生子琳达“很亲密”,对他“很冷淡”,理由是,“她说话时从不看我的眼睛,我做错了事她从不惩罚我,她也从来不拥抱我。我羡慕琳达挨打、得到亲吻和拥抱。”凯瑞其实在说,挨打和拥抱都满足了孩童的“皮肤饥饿”,而继母几乎从未满足过他的心理需要。还有约17%的孩子与继父母有抵触心理,理由更奇特:“因为她太年轻,这太让人难堪了。”

  与此同时,继父母们也在抱怨“融入再婚家庭很困难”。“孩子对我有一种天然的敌视,似乎嫉妒我与他父亲关系亲密。”“继子的妈妈也结婚了,继子稍有不如意,就威胁要跑到他妈妈那里去,有一次他果然搭便车跑去了,却淋着大雨逃回来,然后发高烧,有3天不与任何人说话。”

  为了融合继父母与继子女之间的关系,瑞典“再婚之家同盟”开展了一项“重新认识你的继父母”活动,倡议会员家庭的继子女在夏季假期与继父母共同完成“五个一工程”:

  1、与继父母共同完成一项体育运动;

  2、与继父母通一次信;

  3、跟继父母上一天班;

  4、继子女与继父母单独度假一次,至少3天;

  5、继子女与继父母互相帮助对方完成一个心愿。

  “再婚之家同盟”倡导人认为,缺少单独在一起的时间,缺少充分沟通和无拘无束的交流,是继子女无法获得安全感与幸福感的关键,而“五个一工程”,就是制造各种机会,让孩子们重新认识其继父母—不是童话里狡诈、阴险的反派角色,而是同样有着喜怒哀乐的家庭一员,从而与继父母消解了敌意,达成了和平。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