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单亲教育 > 正文

单亲家庭教育个案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24
导语:李某对他父母的所作所为,可以说既感到愤慨,又感到悲伤,字里行间所流露出的无所适从的痛苦更是让人心痛。从李某那儿披露的家庭悲剧在现代社会中已不是新鲜的事了。

  李某,男,是一位初二的学生,父亲和母亲在他八岁的时候就开始闹离婚,从小到大一直和祖母过。在没有父爱和母爱的日子里,他的不幸只有他自己最清楚。

  “记得我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常常看见祖母一个人在家暗自流泪。我问祖母为什么哭?她说是头疼,我还信以为真。直到爸爸妈妈离婚了,才知道爸爸和妈妈已经不在是小时侯爱我疼我的爸爸妈妈了,那时我真恨爸爸和妈妈!常写他们是坏爸爸和坏妈妈,我一直和奶奶生活,只有奶奶关心我的学习和生活,可他们却很少关心和帮助我”这是他小学的一段日记。他奶奶的身体很不好,经常要去医院检查,不能生气,不能劳累对他的要求也常常因为自己的身体原因而无奈,只能随之任之。他的学习成绩从此直线下降。自从进入初中以来他的成绩也一直不理想,上课没精神,下课喜欢趴在座位上,不和其他人交流。在加上又因为成绩不好而又受到老师的冷落,学习上没有自信,生活中缺少欢乐。

  分析与处理

  1.李某心结何在

  李某对他父母的所作所为,可以说既感到愤慨,又感到悲伤,字里行间所流露出的无所适从的痛苦更是让人心痛。从李某那儿披露的家庭悲剧在现代社会中已不是新鲜的事了。我们暂不讨论这种事是否属于这个社会的弊病,单从对家庭责任感这一点来说是很让人担忧的了。父母的行为会直接伤害孩子的感情和自尊,进而影响孩子的学习与生活。李某成绩下降的事实就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由此得出:李某的心理成长同父母的生活密切相关的,缺少父母的爱,缺少他人的关心和重视。

  2.如何解开这个心结

  造成李某的心灵创伤是父母离异家庭破裂缺少亲情的缘故。采用“弥补创伤法”是较理想的方法。

  (1)尽早和李某建立一个真诚、安全、温暖的师生关系。在初一刚开学的时候,在得知这个情况后,我就主动的进行家访,和他进行交流,谈生活,谈学习,谈家庭。我们之间渐渐的建立了一种相互信任的关系,他也能主动和我讲他对父母的看法,和学习上的困难。除此之外,我们还趁他生日到来之际,在班上为他设计一个令他愉快难忘的生日庆祝会,全体同学和我都为他说上几句心里话、激励的话、祝贺的话。用集体的力量温暖他、感化他、抚平他受伤的心灵,让他感受到世界上仍然有人关爱看他、鼓励着他,使李某积极地去学习,向着老师所期望的方向发展。

  (2)李某父母虽然离异,但是血缘关系是客观存在的,与父母双方的亲情纽带不会因父母离异而断裂。因此,我经常鼓励李某与离异的父亲或母亲接触与沟通,这样能逐渐抹去他心头的创伤,使他渐渐地接受失去父爱和母爱的事实。同时我也主动到他父母各自的家中动员他父母积极主动地予以配合,想方设法弥补父子与母子之情。

  结果

  经过一学期心理的疏导,他渐渐的变的开朗了,爱和其他同学交流了,篮球场上也看到了他的身影,上课也敢举手发言了,在第一学期末,他的成绩有了长足的进步。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