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单亲教育 > 正文

快乐源头是母亲

编辑:简约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20
导语:比如孩子会认字了,上学时不爱学拼音,妈妈就让孩子来教自己,故意把孩子容易出现的错误表现在自己身上,孩子一下就记住了,拼音的学习变得兴趣盎然;又比如做数学

  飞歌是一个小女孩的名字,她降生的时候家庭很幸福。飞歌这个名字是她爸爸起的,爸爸是个粗犷中不乏艺术气质的西北汉子,他起名字的寓意是希望女儿长大后也要有艺术气质。

  可是在飞歌上幼儿园的时候这个家庭却发生了变故———父母离异了,飞歌跟着妈妈过。妈妈是个务实的工程师,她面临的是母女俩该住哪里?孩子吃饭上学怎么办等问题。飞歌的妈妈是个坚强的女人,她咬紧牙把这些问题都解决了,剩下的就是孩子该怎么教的问题了。

  飞歌是很有天分的孩子,记忆力超强。4岁半那会儿,找张报纸给她,她竟可以拿起来就读。遇到生字,别人教她一次她就再也忘不了,上学那年已经可以自己读厚厚的故事书。后来,她一会儿在班里讲故事,一会儿为同学做生日贺卡,一会儿参加表演,一会儿又获得绘画全国奖。单亲家庭的孩子能这样成长真不容易。

  有一天,飞歌的妈妈来找我,随手带给我一篇她写的教子心得,很长,我细细读了,才知道,当一个好妈妈真不容易。

  比如孩子会认字了,上学时不爱学拼音,妈妈就让孩子来教自己,故意把孩子容易出现的错误表现在自己身上,孩子一下就记住了,拼音的学习变得兴趣盎然;又比如做数学,妈妈把孩子的难题用彩色铅笔画下来,要孩子记住色彩就记住了解题方法;孩子的语文好,朗读课文有声有色,小同学看不惯,还嫌弃她,妈妈尽情鼓励和赞美,她就把课文学活了;妈妈要孩子讲礼貌,自己去买一把青菜都会说一声谢谢,孩子也学会了处处感谢和回报别人,尽量去帮助他人……

  孩子是在大人关注的目光中成长的,这样的孩子身心格外健康

  飞歌果真有了与别的孩子不太一样的艺术气质,她跳舞,编故事,替妈妈画时装,绘画代表学校去参赛。一年级时,她跟妈妈上黄山旅游,回家就写了一首儿童诗:“黄山黄山你真美,山上泉水跳芭蕾;松鼠好像一把伞,伞下松鼠到处窜;黄山奇石多又多,块块奇石雾中躲……”

  单亲家庭孩子的童年原来也可以这么快乐!我相信,这快乐的源头是母亲。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