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营养知识 > 婴儿喂养 > 正文

初乳能增强宝宝的免疫力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20
导语:专家介绍,宝宝出生后7天内的乳汁都是初乳,母亲的初乳相当于疫苗的作用,能极大地增强宝宝免疫力,越早吃到初乳宝宝的免疫屏障越早建立。初乳中含有较多的免疫球蛋白

  新妈妈在分娩后的最初几天分泌的乳汁叫初乳,初乳虽然看起来不是很浓,而且颜色类似黄油。不过初乳对于宝宝来说可是很珍贵的哦。

  与成熟乳比较,初乳中富含抗体、丰富的蛋白质、较低的脂肪及宝宝所需要的各种酶类、碳水化合物等,这些都是其它任何食品都无法提供的。相对而言含乳糖、脂肪、水溶性维生素较少。初乳中免疫物质可以覆盖在新生儿未成熟的肠道表面,阻止细菌、病毒的附着。

  所以初乳被人们称为第一次免疫,对宝宝的生长发育具有重要意义。初乳还有促进脂类排泄作用,减少黄疸的发生。妈妈一定要珍惜自己的初乳,尽可能不要错过给宝宝喂养初乳的机会。

  此外,早产儿妈妈的乳汁具有最适合喂养自己早产儿的特点,所含各种营养物质和氨基酸较足月宝宝母乳多,能充分满足早产宝宝的营养需求,而且早产妈妈的奶更利于早产宝宝的消化吸收,还能提高早产宝宝的免疫能力,对抗感染有很大作用。

  早吃初乳,增强宝宝免疫力

  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8月的第一周定为“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涉及初乳。专家表示,世界卫生组织提倡产妇在产后一个小时就让新生儿吸吮,但由于我国剖腹产率较高,其对母亲身体损伤较大,多数产妇只有在生产24小时后才有能力喂养宝宝,目前出生后第一个小时吃到母乳对剖腹产出生的宝宝都是奢望。

  最新研究显示,如果所有的妇女能在产后第一个小时开始哺喂母乳,能拯救全球每年400万死亡新生儿中的100万。今年母乳喂养周的主题便是“母乳哺喂——第一个小时拯救100万个婴儿”。

  产妇生产后第一个小时的母乳便是初乳,越早吃到初乳对提高婴儿免疫力帮助越大。

  专家介绍,宝宝出生后7天内的乳汁都是初乳,母亲的初乳相当于疫苗的作用,能极大地增强宝宝免疫力,越早吃到初乳宝宝的免疫屏障越早建立。初乳中含有较多的免疫球蛋白,尤其是分泌型IgA含量很多,分泌型IgA可以分布在孩子的消化道黏膜、呼吸道黏膜和泌尿道黏膜表面上,从而有效地保护机体免受病原微生物的侵袭并促进这些器官的发育。但由于初乳多是一种稀黄的液体,很多妈妈都担心是奶水不好,实际上初乳之所以是黄白色主要是因为其中富含β胡萝卜素。如果条件允许,分娩后的第一个小时就应将新生儿抱至母亲胸前,这样既可以让他吃到初乳,也可以让他习惯于吸吮乳头。但由于目前的剖腹产率较高,很难做到这一点。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