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营养知识 > 婴儿喂养 > 正文

新生宝宝体重不足 母乳很重要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3-27
导语:母乳非常容易吸收消化,奶粉则导致宝宝便秘。母乳含有生化酶,有助于宝宝消化,乳清是母乳的主要蛋白质,对肠道友好、柔软易消化,其养分大多被完全吸收,所以母乳宝宝的大便非常通畅。

  新生儿体重不足,父母可能会有点手足无措,不用担心,只要多加照料,宝宝很快就可以恢复到正常水平,其中,母乳喂养起着很大的作用。

  凡孕期不到37周,出生体重低于2500克,身长不到45厘米,称早产婴或未成熟儿。孕期在37~42周,出生体重低于2500克,称小样儿。孕期在42周以上,出生体重低于2500克,称成熟不良儿,以上三者统称低出生体重儿。

  可能爸爸妈妈看到体重那么轻的宝宝,心里会比较担忧。其实,爸爸妈妈无需过多担心,只要护理得当,宝宝很快就会像其他婴儿一样,恢复到正常体重。不过,其中母乳喂养起到很大的作用。

  母乳是婴儿成长唯一最自然、最安全、最完整的天然食物,营养丰富,含有婴儿所需的所有营养和抗体,保证婴儿的正常、健康发育。母乳喂养有很多的好处。

  1、母乳含有促进大脑发育的牛磺酸、促进铁吸收的乳铁传递蛋白、预防疾病的溶菌酶、促进组织发育的核苷酸、增强视力的DHA,等等,这些宝贵的营养元素都是奶粉无法仿制的。奶粉中的牛奶含有数倍于母乳的脂肪、蛋白质、盐份和矿物质。这些多余的物质会增加宝宝的肾负荷以及消化道负担,甚至为宝宝将来的健康埋下高血压、少年糖尿病和青春期肥胖症的隐患。

  2、母乳非常容易吸收消化,奶粉则导致宝宝便秘。母乳含有生化酶,有助于宝宝消化,乳清是母乳的主要蛋白质,对肠道友好、柔软易消化,其养分大多被完全吸收,所以母乳宝宝的大便非常通畅。而奶粉的主要蛋白质是酪蛋白,会形成橡胶般的凝乳,非常不容易消化,很少能被完全吸收,大多成为废物,因此奶粉宝宝的大便又硬又臭,还经常有便秘的痛苦。

  3、母乳含有分解和缓、容易消化的天然乳糖,比奶粉中牛奶的乳糖含量高一倍半。为了弥补这一点,奶粉必须添加蔗糖或其他替代品,使得宝宝的血糖升降过快,必须大量分泌胰岛素和耐压激素,对宝宝的健康产生不良影响。母乳中的天然乳糖对宝宝的大脑发育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它还促进很多矿物质的吸收,尤其是钙。

  4、母乳中含有天然的胆固醇,奶粉则完全没有胆固醇。虽然我们成年人比较“惧怕”胆固醇,其实它对于宝宝头两年的成长发育,尤其是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发育、以及维生素D的生成,是必不可少的。缺乏胆固醇和DHA会导致成年人心脏和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多年的调查研究表明,母乳喂养宝宝的平均智商高于人工喂养宝宝,而且接受母乳喂养时间越长,相对智力优势则越高。

  5、母乳中的免疫因子会根据孩子的身体状况进行调整。当宝宝的身体受到新的病菌或病毒侵袭时,会通过吸吮乳汁将这个新敌人传送到妈妈身体里。妈妈的身体会立刻根据“敌情”制造免疫白细胞和球蛋白,再通过乳汁传送给宝宝,在宝宝体内建立屏障,保护宝宝不受感染。(PS:响石潭觉得这也正是今年母乳喂养周的意义所在)

  6、人工喂养增加了病菌入侵的机会。奶粉或其他代乳品的加工过程、使用各种奶具喂养宝宝的过程中,有很多感染机会。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如果消毒不严或稍有不慎,就有可能使宝宝感染病菌、病毒而生病。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