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成长阶梯 > 运动游戏 > 正文

帮孩子促进精细动作的游戏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3-24
导语:让孩子使用筷子,一般我们家庭为了让孩子不要出危险,或者他使用筷子吃不完,很少让孩子用,所以孩子使用筷子发展比较慢。我们在开始孩子2岁逐渐能够使勺之后就可以让孩子逐渐使用筷子了

  崔晓文:按摩操只是精细动作练习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应该从孩子出生开始就按照孩子的发展顺序给孩子进行精细动作练习。

   1.让孩子发现手(0-3个月)

  孩子刚刚出生的时候是触碰抓,就是他碰到什么就抓什么,当他碰不到的时候可能手就很自由的挥舞。当他碰到东西,比如你把东西放到他手里就会抓住,触碰抓的时候让孩子多尝试,发现自己的手,多尝试的时候我们可以让他抓妈妈的手指,可以有不同的软、硬、凉、热的东西让他抓,比如让孩子抓芹菜根,很凉,软软的,像硬一点的,核桃,这些东西都可以抓,抓铃铛,一动会摇,不同的软、硬、粗、细,刺激他,让他能够有一种感受,让孩子能够进行抓。

  抓的时候因为是触碰抓,我们可以在他的小手或者小脚上做牵拉的练习,比如我们在他的小房子上面悬挂下来一根绳子,这根绳子拴到他的小手腕上,做的松一点,不要很紧,做动作的时候我们在他旁边,我们说用的是皮筋,有弹性的,这样孩子不自觉的一晃,因为上面是有铃铛的,他一动就响了,这样影响孩子,有牵拉的互动,他能够发现,是由于我动上面响。包括他的小脚也可以这样做,这也是发现手很好的办法。还有发现手的办法,我们可以在小房子放很多东西,比如彩色的气球、铃铛。还有妈妈在喂奶的时候可以不经意的间拉着宝宝的小手,主动把他的两个小手放到一起,让他能够发现手。更直接的,可以在孩子手上戴彩色的手套,还有像我们说的玩偶,让孩子看到彩色的颜色,让他发现手,开始有玩手的动作,就是为他下一步我们说有一个发现自己的手、拉着自己的手做很好的准备。

  2.主动抓(3-6个月)

  主动抓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准备不同的东西,因为孩子的手比较小,一般是2.5厘米左右的东西,大小也合适,颜色,比如红色的,颜色比较鲜艳的,放到他手边,只要一伸手就可以拿到,可以放铃铛、积木,孩子的小毛绒玩具都可以。

  3.从大把抓过度到对捏(6-10个月)

  大把抓的时候可以给孩子最喜欢吃的东西,由大到小,这个抓比如说像4指的,我们可以把小的葡萄干撒到桌上,顺序可以让孩子从大把抓到几指捏到3指捏到对捏,这是有过程的,基本上10个月的时候他的对捏应该发展的很好,到最后可以让他对捏比较精小的。为什么我们测试的时候是用药片,因为是白色的,颜色不是很明显,但是大小又很小,这个时候都能抓捏起来,就说明他的对捏水平是非常高的。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