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成长阶梯 > 运动游戏 > 正文

小小拼图,拼出孩子大智慧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17
导语:拼图的另一大特点是需要动手玩。两三岁的孩子玩拼图,一拿一放会使手指的肌肉得到较多的活动,还可以充分锻炼孩子的上臂肌肉,让小手变得灵活起来,从而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

  不少家长都认为拼图是益智玩具,那么孩子在玩拼图的过程中究竟得到了什么呢?将一堆毫无头绪的图块,拼组成一幅图画,这过程提高孩子的观察分析力及循序渐进地培养宝宝的逻辑分析能力。此外,拼图对孩子的听说和动手能力、逻辑观念等都有帮助。

  提高听说动手能力

  听说能力是学习语言的关键要素, 是幼儿时期父母培养训练孩子的重点。家长在教孩子玩拼图时,给他讲拼图上的故事,告诉他们拼图的方法和技巧,之后再让孩子复述故事,要他说出先拼哪块,后拼哪块。在这样的语言交流中,孩子的听说能力自然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拼图的另一大特点是需要动手玩。两三岁的孩子玩拼图,一拿一放会使手指的肌肉得到较多的活动,还可以充分锻炼孩子的上臂肌肉,让小手变得灵活起来,从而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有教育专家认为,孩子的动手能力始于孩子有兴趣的游戏。如果孩子在3岁到8岁期间这个能力没有得到有效的训练,就错过了培养动手能力的最佳时期。

  提高观察分析能力

  孩子要将一块块的图块拼成图画,这要求孩子对每一块图片都要细致地观察。孩子在玩拼图的过程中,培养了他们观察事物、分析事物的能力。同时,他们玩拼图还学会辨别颜色和图形,并能逐步理解色彩的深浅、线条的曲直、图形的形状等。

  由于孩子玩拼图需要坐静下心,无形之中,培养了孩子的耐心及专注力,让他们可以坐得住地做一件事。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