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成长阶梯 > 行为习惯 > 正文

小男孩也爱进厨房

编辑:梅梅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13
导语:所有的孩子都喜欢玩黏土,捏、揉、压、挤、搓、切……一玩就可以玩上好几个小时,从一岁到九十九岁都可以坐在一起玩。一岁的孩子捏一团大饼,五岁的孩子已经能切成一盘面条

  厨房是“手”的最佳操练场

  厨房的工作,全都要靠灵活的巧手。对孩子来说,每一件工作都是设计精良的游戏。这个时期正是他们发展“手眼协调”的关键期,既然他们看得手痒,不如分一点小小工作给他们做吧!

  小男孩真的也爱进厨房!我家三只小“公”猪翔翔、凯凯和钧钧,对于妈妈的领域──“厨房”的兴趣,恐怕不下于游戏间。这里有太多真实的工作和事物吸引着他们的目光,足以让他们“安静”好一阵子!而愈让大人觉得厌烦无聊的工作,愈是让他们跃跃欲试!

  在和妈妈们东家长西家短的时候,我发现绝大部分的婆婆、妈妈都将厨房视为孩子的“禁地”,尤其是小小孩。“带孩子就是要养成规矩,要让他们知道厨房很危险,不准进来就是不准进来!”一位婆婆坚定地告诫年轻的妈妈们。

  我一向遵循古法,撷取老人的智慧,但是这次我真的犹豫了,尤其当“小猪们”还是小小学步儿的时候,没有一个能抵挡得过“厨房”致命的吸引力!我愈禁止,他们愈是好奇,适得其反,最后弄得我完全无法好好煮完一顿饭,唯一的解救之道就是快放一张新奇有趣的DVD!

  不是闻香而来,而是因为“手”痒进厨房

  三个孩子经历三次同样的历程,我抓到诀窍。首先,孩子还是学步儿之时,进厨房绝不是对“烹饪”好奇,而全是为了“探险”。家里所有抽屉、柜子都被他们翻过了,每个抽屉有些什么早就不稀奇,稀奇的是那些永远不准翻的。而厨房的抽屉永远放着最吸引他们的物品:发出铿铿锵锵声响的餐具、一整包塑胶袋、一大包吸管、烹调用品、纸巾、橡皮筋……说真的,大人都爱逛卖场,这抽屉之于小小孩,不就是一个小型卖场吗?如果我是他们,真的也好想冲进来翻翻找找!

  我故意把他们够得到的一个抽屉清空,放满一堆不易碎的物品:免洗碗、吸管、免洗杯、塑胶袋……这整个抽屉从此就当成是“活道具”!我把学步儿老三钧钧抱过来:“这是钧钧的抽屉,里面有好多东西喔!只有钧钧可以打开喔!其他的抽屉和柜子是妈妈的,也只有妈妈可以打开喔!”这招真的很管用,因为小小孩和小狗狗差不多,领域观念很强,从此一进厨房就只来翻“自己”的抽屉,拿出纸杯纸盘安静地把玩。妈妈唯一要留神的是,让孩子坐的地方不要靠近火源。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