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成长阶梯 > 行为习惯 > 正文

自制是孩子集中精力的前提

编辑:梅梅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13
导语:如何培养孩子的自制力呢?其实生活中的父母无论工作多么繁忙,都会十分关心孩子的学习。在父母们看来,无论怎样,学习好的人在社会上还是有优势的。

  父母一定要明确,优秀的孩子有好多种,评价孩子是否优秀的标准也各种各样。所以并不是学习好的孩子才是优秀的孩子,也并不是有天分、天生头脑好的孩子才可能是优秀的孩子。培养孩子其实就像是在培育一朵小花一样,需要精心呵护,同时,也要给他相应的营养。

  下面根据孩子成长中的各种情况,分别介绍父母应该怎么做才能正确地培养孩子。

  对于父母来说,要想使孩子成长为意志坚强的人,其实最关键的一点是,首先应该把孩子培养成一个懂得自制的人。因为懂得自制的孩子具备较强的集中力,而具备较强的集中力是培养坚强意志的第一步。

  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自制力呢?其实生活中的父母无论工作多么繁忙,都会十分关心孩子的学习。在父母们看来,无论怎样,学习好的人在社会上还是有优势的。前几天看了一部编辑强烈推荐的电视剧《龙樱》,发现剧中的主角老师一直强调说,“这个世间的规则都是其中一部分聪明的人、学习好的人制定的,所以这些规则当然是为他们的自身利益服务的;而愚笨的人,即学习不好的人只有遵从的命。”虽说不太赞同电视剧中老师的这种观点,但对现实状况进行一下大致的分析,就会发现:在这个社会中处于上层领导地位的人,比如法律制定者、政策决定者、集团首脑、官僚、法庭上判定他人罪行的人等等社会杰出者都是头脑好、学习好的人。所以对于电视剧中老师的观点也是不能全盘否认的。受电视剧的影响,父母很希望能将自己的孩子培养成这种社会杰出者,当然,上面列举的社会杰出者并不单单是指学习好的人。所以父母不能单单培养孩子的学习,还应该注意培养孩子的道德情操,让孩子懂得去关爱他人等等,这是十分重要的学习课程。

  话说回来,究竟什么算是真正的“学习好”呢?

  其实,学习好的人并不全都是天生就头脑好的,确实有一小部分人天生就是天才,但即使是天才也需要努力。比如,在美国职业棒球甲级联赛中活跃的铃木一郎选手和松井秀喜选手,都拥有非常棒的运动神经。他们可以说是天才,但更重要的是他们都非常努力。他们在拥有很强运动神经的同时,还花费了比别人要多两倍、三倍的时间和精力去练习。铃木一郎即便是在守备位置上,也坚持练习投球动作。恐怕他除了睡觉之外,每时每刻都在思考如何才能不断提高棒球水平。松井秀喜也一样。两位选手都是努力的典型。其实,比起天赋,努力更能让人成功。天才如此,我们更是如此。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