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成长阶梯 > 听说读写 > 正文

提高早产儿的视听能力方法

编辑:梅梅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13
导语: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早产儿得以跨过第一道“生死槛”,但此后他们还要面对比正常孩子更多的发育问题。在注重喂养,保证早产儿健康成长的前提下,家长们开始关心如何能进一步开发、锻炼早产

  在注重喂养,保证早产健康成长的前提下,家长们开始关心如何能进一步开发、锻炼早产儿的综合能力——利用色彩、音乐刺激就能较好的帮助早产儿提高视听能力。

  如何提高早产儿的视听能力

  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早产儿得以跨过第一道“生死槛”,但此后他们还要面对比正常孩子更多的发育问题。在注重喂养,保证早产儿健康成长的前提下,家长们开始关心如何能进一步开发、锻炼早产儿的综合能力——利用色彩、音乐刺激就能较好的帮助早产儿提高视听能力。

  一般来说,早产儿胎龄小,如果合并感染、缺氧等,就易出现视网膜病,一般出生后4~6周做个眼底筛查,一旦异常,2~3个月内通过激光治疗,大多可恢复正常;等早产儿出生至妊娠足月(40周左右),还要做听力筛查。

  除做好这些检查,家长提前对孩子进行视力、听力、运动能力方面的刺激训练非常必要。在家长积极合作下,尽早给予以早产儿丰富、良好的环境刺激以及进行各种功能训练,早产儿完全有可能跟上正常儿童的体格、智力发育。

  以下几种小方法是最简单易行而又有不错效果的:

  1、利用色彩鲜艳的图形、玩具,尤其是红色物品,可刺激孩子的视觉;同时,教孩子识别大小、形状等,锻炼孩子的记忆力。

  2、每天让孩子听10~20分钟的舒缓音乐。切记听的时间不能太长,否则会引起听觉疲劳;声音不能过大,否则会导致听觉损伤。

  3、父母多和孩子说话,既能交流情感,又能促进孩子语言能力发展。

  4、在温暖的室内,为孩子进行翻身、活动四肢等运动能力训练。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