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成长阶梯 > 行为习惯 > 正文

通过臭臭来探求外部世界

编辑:梅梅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13
导语:宝贝进入肛门期,力比多的焦点集中在肛门,形成力比多的肛门优势,肛门优势的主要冲动集中在将内部物体外部化,这时宝贝与自己产生的东西发生认同。当大部分力比多转向肛门功能时

  你信吗?心理学家在治疗中观察到,患者在类催眠状态下倒退到童年时再次体验到对排泄物的强烈爱好,将它们描述为金黄的、发亮的、闪光的和令人兴奋的物质。这正是处于肛门期的我所感受到的信息。由此,我开始通过对自身排泄物的探求,来了解外部世界。

  心理关键词:肛门期

  行为描述

  凡凡在他的便盆里拉完“臭臭”,妈咪为他清洁完小屁股后,转身去给他拿换穿的裤子。没想到凡凡此时却对他刚生产的“臭臭”大感兴趣,还用小手试探着去摸。等凡凡妈回来,看到的一幕让她大吃一惊!凡凡两只手上都是他的“臭臭”,脸上、衣服上也粘上了不少,并且凡凡还挺高兴。这让凡凡妈一时不知所措,除了赶紧为他洗澡换衣外,对于凡凡的这种举动,她真是百思不得其解。

  心理分析

  专业名词解释:力比多

  指人的本能能量,是人做出一切行为和人格发展的源动力。

  1、肛门期是宝贝探究外部世界的第一步

  宝贝进入肛门期,力比多的焦点集中在肛门,形成力比多的肛门优势,肛门优势的主要冲动集中在将内部物体外部化,这时宝贝与自己产生的东西发生认同。当大部分力比多转向肛门功能时,宝贝开始意识到了排便的快感,在便盆里看到来自体内的物体,引起了他的好奇和强烈爱好。他认为那是自己的一部分,原来隐藏在自己体内秘密的地方,现在出现在外部世界里。他的肛门产物对他来说是珍贵的、令人兴奋的和有生命的。

  当宝贝看到来自体内的神奇物质时他是非常自豪的。他想去摸和闻他的金黄宝物,把玩它、放在嘴里,还常常会涂抹在自己身上,以便和来自体内的物质建立联系。如果宝贝和父母之间建立了爱和信任的关系,他会将自己的产品作为自己亲密和珍贵的一部分献给父母。大部分父母本能地得到提示,对孩子的礼物做出称赞和高兴的表示。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