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中医养生 > 推拿按摩 > 正文

秋燥易上火 针灸帮你去火气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28
导语:秋燥,很多人会出现口干、咽干、鼻干、皮肤干燥、便秘等上火症状。上火了,除了可服用去火药外,还可采用中医针灸疗法去火,也有很好的疗效。针灸疗法如何去火呢?

  秋燥,很多人会出现口干、咽干、鼻干、皮肤干燥、便秘等上火症状。上火了,除了可服用去火药外,还可采用中医针灸疗法去火,也有很好的疗效。针灸疗法如何去火呢?下面教您如何在家针灸去火。

  秋燥症的表现:天气凉热不定,有的人总觉得浑身不舒服:口干舌燥,喝水也不感到滋润。有时候鼻腔有干燥感,一不小心还出血。喉咙也痒痒的,频频干咳,有时有少量的痰,却总是咳而不爽。嘴唇一碰就干裂,痛得喝水、吃饭都困难、这些都是秋燥症的表现。

  上火的原因:秋季的主气为燥,很容易导致上火的症状,随着秋燥降临,各种上火症状只会有增无减。除了天气原因外,经常熬夜很容易导致“阴亏阳亢”而产生阴虚内热的症状。其次,较大的工作压力让人情绪极为不稳定,长期的抑郁、焦躁,都会导致身体出现上火症状。

  上火了, 要注意调整生活节奏和情绪,同时服用一些去火中药。另外,您还可在家里采用针灸的方法来去内火。

  上火较轻,针灸去火

  经常上火的人可以学习在家用针灸、按摩的方法来“灭火”。如果上火的症状较轻,最简单的方法是购买皮肤针,用针经常在大椎(在后正中线上,第七颈椎棘突下凹陷中)、曲池(屈肘呈直角,在肘横纹外侧端与肱骨外上髁连线中点)、合谷(手背虎口处,于第一掌骨与第二掌骨间凹陷中)、曲泽(在肘横纹中,当肱二头肌腱尺侧缘)等穴位敲打,直到穴位出现淡血色,可以起到较好的去火功效。

  上火较重,拔罐+刮痧

  如果上火症状较重,可以利用拔罐和刮痧的方法祛火。将润滑油或食用油涂在身体上,沿着背部“膀胱经”(脊柱正中两侧旁开1.5寸)或“心包经”(上臂内侧)走罐或刮痧。根据上火情况每天一次或隔天一次,出现皮肤潮红或有红色的痧点即可停止。

  上火症状非常重,点刺放血

  如果上火症状非常重,且持续时间较长,可以考虑“点刺放血”,利用银针在大椎、曲池、合谷、曲泽等穴位轻刺,然后在点刺部位拔罐,通过出血以泻内火。这种方法看起来有点风险,不易掌握。但现在有专门的“刺血针”出售,固定了针的刺入长度,可以保证安全。这种方法对于祛火效果很明显。

  在利用饮食、中医外治法去内火的同时,通过按摩穴位可以治疗各种上火症状。如果咽喉干涩,可以经常按摩鱼际穴(第一掌指关节后凹陷处,约当第一掌骨中点桡侧,赤白肉际处)、少商穴(拇指内侧,指甲角外一分)、廉泉穴(人体的颈部,当前正中线上,喉结上方,舌骨上缘凹陷处);如果大便干燥,可以经常按摩天枢穴(脐中旁开2寸);如果内热而外畏风,可以按压外关穴(手背腕横纹上2寸,尺桡骨之间,阳池与肘尖的连线)、风门穴(第2和第3胸椎之间旁开1.5寸)。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