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中医养生 > 推拿按摩 > 正文

体表标志定穴法——下肢部定穴法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20
导语:胫骨前缘:小腿前面沿胫骨粗隆而下,可摸到胫骨体前缘和内侧面,紧贴皮下,微弯行,直至踝部。前缘外侧隆起由胫骨前肌和趾长伸肌,拇长伸肌组成。

  下肢穴位体表标志定穴方法如下:

  股骨大转子(髀枢):臀部外侧股骨大转子隆起部,位于髂前上棘与坐骨结节之间的连线上,当臀大肌隆起与阔筋膜张肌隆起之间的凹陷处。

  臀横纹(臀沟):臀肌下缘的皱襞,深面有坐骨结节。

  缝匠肌(股内大筋):起于髂前上棘,止于股骨粗隆内侧部。

  股骨内侧髁(内辅上):股骨下端内侧面的隆起(较外侧髁明显)。

  胫骨内侧髁(内辅下):胫骨上端内侧面的膨大部(较外侧髁明显)。

  髌韧带:髌骨下方肥厚而坚硬的韧带,为股四头肌的延续部分,两侧凹陷称“膝眼”,可触到膝关节面(膝中)。

  膕横纹:屈膝时膕窝中的横纹。

  胫骨粗隆:胫骨上端与胫骨体接连处前面的三角处粗隆,有髌韧带附着。

  胫骨前缘:小腿前面沿胫骨粗隆而下,可摸到胫骨体前缘和内侧面,紧贴皮下,微弯行,直至踝部。前缘外侧隆起由胫骨前肌和趾长伸肌,拇长伸肌组成。

  腓骨头(成骨):腓骨上端膨大部。

  外踝:腓骨下端外侧面膨大部,比内踝稍下而低下。后方可摸到腓骨长,短肌腱。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