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中医养生 > 推拿按摩 > 正文

按摩合谷、大椎穴、足三里3穴位缓解手脚冰凉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08
导语:这两个穴都是阳明经穴,阳明是多气多血之经,对于经络气血的通畅关系重大。如果能每天坚持按摩合谷、足三里等穴位还可以增加机体的抵抗力,提高人体的耐寒能力。

  进入寒冬季节,常常会听到朋友说:“我的脚总是冷冰冰的。”手脚冰凉的原因是什么?会有哪些危害?我们应该怎样改善手脚冰凉的情况?

  天气一冷,就感觉全身发冷,手脚尤其冰凉的受不了。这种情况,就是中医所说的“阳虚”,也就是一般所俗称的“冷底”或是“寒底”。 手脚冰冷和心脏血管有很大的关系。一旦心血管系统的功能出现障碍,就会影响血液运行输送,造成手脚冰冷的情形。中医认为常按三大穴位能够缓解手脚凉的状况。

  合谷穴足三里

  这两个穴都是阳明经穴,阳明是多气多血之经,对于经络气血的通畅关系重大。如果能每天坚持按摩合谷、足三里等穴位还可以增加机体的抵抗力,提高人体的耐寒能力。

  大椎穴

  大椎穴在脖子后面最突起的骨头下面,腰椎病的患者可以搓擦腰部,脊柱是针灸学中督脉循行的部位,督脉可以调节全身的阳经,按揉颈腰可以疏通督脉经络调畅气血,具体操作是两手搓热紧按颈腰部,用力搓30次左右。有颈椎病的患者可以经常揉按大椎穴。

  中医提醒:现在已经是寒冬腊月,早晚气温偏低,人们要随时加减衣服,气温下降,血管容易收缩,血压就容易波动,常常按摩这三个穴位可以疏通经脉、调和气血,除了缓解手脚凉症状,还能预防中风。

  总之,要想彻底的防治手脚凉,要从多方面入手。要注意保暖,注意饮食的合理,多补充维生素E;多吃含烟酸的食物和B族维生素,能扩张末梢血管;多吃坚果、胡萝卜等温热性食物,避免吃生冷的食物、冰品或喝冷饮;适当吃吃辛辣食物如辣椒、胡椒、芥末等可促进血液循环。同时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