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太极养生 > 正文

太极治疗女性乳腺增生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06
导语:意念:①起势,吸气:两臂慢慢向前平举,两手高与肩平,与肩同宽,手心向下。用意念指挥两掌随着吸气徐徐直臂上提,同时收小腹,提肛门。意念:气从双脚——膝——下丹田——中丹田(膻中穴)。

  【概述】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其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近些年来该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年龄也越来越低龄化。据调查有70%~80%的女性都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多见于25~45岁的女性。中医认为,本病系情志不畅,肝气不能正常疏泻而气滞血淤痰凝,冲任不调所致,常有月经紊乱、面部色斑

  【建身原则】 疏肝解郁、理气通络。

  【太极浑圆桩】 身体正立,两脚分开与肩同宽,双手缓缓上提到胸前,双手外拉而抱圆,两腿自然平衡站立,既不外撇,也不内扣,基本接近自然。两手指尖相距一拳之远,指尖相对,掌心向内,十指自然分开,手掌与胸距离约30厘米。两眼向前平视(闭目或半闭目亦可),口似张似闭,以鼻自然呼吸。意念诱导:胸部被太阳光照亮,同时加入“通”、“消”的意念。站桩劳累或年老体弱、病情严重者可采用坐式或卧式。站、坐式可以相互调整。用这个功法每天可多练习几次,每次大约需要5分钟的时间。站累了可用坐式,休息以后又可以练站式。

  【太极健身法】 软坚散结的秘法——闪通背健身法

  (I)动作操练:松静站立——两脚开立——两臂前举——屈膝按掌——转腰落手——收脚搭手——转腰迈步——弓步推掌——转腰落手——收脚搭手——转腰迈步——弓步推掌——扣脚平抹——两臂前举——落手开立——松静站立——提膝搓踝。

  (2)技术要求:做定势动作时,需松腰,沉胯,上身中立,撑架、前推与弓腿、松腰要协调一致。臂须微屈,背部肌肉须伸展开;弓步时,两脚横距l0~30厘米。

  (3)练习次数:重复多次。

  (4)时间:5分钟以上。

  (5)意念:①起势,吸气:两臂慢慢向前平举,两手高与肩平,与肩同宽,手心向下。用意念指挥两掌随着吸气徐徐直臂上提,同时收小腹,提肛门。意念:气从双脚——膝——下丹田——中丹田(膻中穴)。两掌提至与肩同高,掌心向下,随呼气两掌在体前徐徐下按,同时屈膝下蹲,松小腹,松肛门。意念:气从中丹田(膻中穴)下落到下丹田。②左式,吸气:上体稍向右转,左脚收至右脚内侧,右手提起,与前额同高,左手搭于右腕,同时收小腹,提肛门。意念:气从左脚——膝——髋——下丹田——中丹田。呼气:左脚左前方迈步成左弓步;同时右手停于右额前上方,掌心翻转斜向上。拇指朝下,左手经胸前向前推出,高与鼻尖平,手心向前,眼看左手,同时松小腹,松肛门。意念:气从中丹田——肩——肘——腕——掌(劳宫穴),中气下沉丹田。③右式动作相反,意念相同。④收势,呼吸意念同起势。最后点揉天溪、屋翳、膺窗、乳根、中脘、天枢、气海、风池、肩井、少泽、合谷等穴。

  (6)机制与功效:闪通背健身法主要是对手少阳三焦经的调理,按《黄帝内经》的解释,兰焦是调动运化人体元气的器官。它负责合理地分配使用全身的气血和能量,特别是对女性任脉、肝经有很好的调节作用,具有调节内分泌、调补气血、改善气血循环、软坚散结的特殊功效。

  【健身赠言】 心胸开阔肝郁散,情绪乐观保康宁。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