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常见疾病 > 疼痛专区 > 正文

肱骨上髁炎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18
导语:通常将肱骨内上髁炎(medialepicondylitis)称为“高尔夫球肘(golfer’selbow)”,而将肱骨外上髁炎(lateralepicondylitis)称为“网球肘(tenniselbow)”。

  肱骨上髁炎(epicondylitis)是肘部较为常见的疼痛性疾病,其病因可能是肱骨外上髁伸肌起点或肱骨内上髁屈肌-旋前肌起点的一系列轻微撕裂伤。最常累及外侧的桡侧腕短伸肌以及内侧的旋前圆肌和桡侧腕屈肌。虽然常常将其称作1种“炎症性疾病”,但通常没有局部炎症的确凿证据。在组织学上,病变组织是由血管成纤维细胞增殖所组成,其特点是没有炎症性细胞,有时可见诸如滑膜炎或滑膜增厚等关节内改变。

  一、评估

  通常将肱骨内上髁炎(medial epicondylitis)称为“高尔夫球肘(golfer’s elbow)”,而将肱骨外上髁炎(lateral epicondylitis)称为“网球肘(tennis elbow)”。然而,大多数肱骨上髁炎患者并非高尔夫球或网球运动员。可影响各种日常生活活动的疼痛是肱骨上髁炎患者最常见的主诉,亦常有晨僵和一般性疼痛。患者通常是将疼痛定位于肱骨内上髁(肘窝内侧面的远端)或紧靠肱骨外上髁远侧的位置。肱骨外上髁炎患者主诉疼痛可因抓或举动作而加重,而难以转动钥匙打开车门或难以掌心向上(屈腕)拾起物体则通常与肱骨内上髁炎有关。

  在体格检查时,触诊显示压痛局限在前臂腕屈肌在肱骨内上髁的附着处或前臂腕伸肌(桡侧腕短伸肌)在肱骨外上髁的附着处。牵拉或对抗阻力收缩受累的肌肉-肌腱单位应再现患者的症状。

  大约5%的肱骨外上髁炎患者可发生骨间后神经受压,并且可能是手术治疗顽固性肱骨外上髁炎失败的原因。在肱骨外上髁远侧大约5cm处,于指长伸肌腱和肱桡肌之间(桡侧沟)可触及骨间后神经。虽然桡侧沟部位烧灼样痛和压痛的病史可提示该诊断,但其缺乏特异性。同样,应将尺神经评估作为肱骨内上髁炎检查的一部分。在过屈肘关节的情况下,尺神经压痛以及手背和尺侧2个手指的感觉异常提示尺神经炎的诊断。虽然肘关节的后外侧旋转性不稳定和外翻性不稳定为完全不同于肱骨上髁炎的疾病,但其却可与肱骨上髁炎具有相似的症状。

  虽然通常建议拍摄肘部前后位和侧位的X-线照片,但X-线照片检查大多显示无异常,有时可见软组织钙化或肱骨上髁的骨改变。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