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常见疾病 > 疼痛专区 > 正文

运动系统软组织...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18
导语:运动系统中硬组织以外的可因运动而发生变形及位移的部分统称为软组织,包括肌肉、肌腱、腱鞘、筋膜、韧带、滑膜、滑膜皱折、滑囊、关节囊、骨外膜、脂肪垫、半月板等。

  运动系统软组织损害性慢性疼痛难治病例原因分析及治疗决策

  软组织疼痛是指运动系统的软组织中的伤害性感受器受到无菌炎症介质刺激,在中枢神经系统的调空下引起的疼痛感受。本文主要谈及以下四个问题。

  一、运动系统中的伤害感受性刺激主要涉及到软组织

  运动系统中硬组织以外的可因运动而发生变形及位移的部分统称为软组织,包括肌肉、肌腱、腱鞘、筋膜、韧带、滑膜、滑膜皱折、滑囊、关节囊、骨外膜、脂肪垫、半月板等。骨组织坚硬,不会因运动发生变形称为硬组织。骨及骨髓的传入神经分布情况尚不清楚,除了发生骨折、骨内高压、缺血,一般不引起疼痛的感受。而软组织是变形器官,易发生损伤及劳损,且神经丰富,极易发生伤害感受性疼痛,也就是说运动系统中的伤害感受性疼痛主要涉及到软组织。可动关节的滑膜关节,其软骨面无神经末梢分布,故不会感受疼痛,骨关节炎的疼痛主要是碎屑性滑膜炎及关节周围软组织的伤害感受性疼痛。微动关节无滑膜层,如椎间盘,其纤维环的外1/3层及终板有神经末梢分布,受窦椎神经及交感神经的双重支配,所以椎间盘损害可引起椎间盘源性疼痛。椎间盘是椎骨间的特殊连接组织,也可以划在软组织的大范围内。

  二、慢性软组织疼痛的患者中,有些病例的诊断和治疗很棘手,究其原因同以下因素有关。

  1.病灶深藏,找不到压痛点。如病灶在椎间盘内、椎间孔内、微动关节、小关节内、脊椎横突前方、脊椎侧前方等,这些隐藏的病灶引起的颈、背、腰、腿痛,症状明显,但无压痛。

  2.出现了痛觉过敏。慢性疼痛的患者刺激与感受之间发生了复杂的变化。⑴原发性痛觉过敏: 指伤害性感受器发生敏化。伤害性刺激引发的痛觉冲动信号在向中枢传递的同时,又在神经纤维分叉处向另外周围神经末梢传递,逆向释放p物质、降钙素基因相关肽等神经介质,刺激血小板释放更多的致痛物质,经中枢调节,最终刺激虽已停止但仍持续性疼痛。伤害感受器处于致敏的兴奋状态,即感受器发生敏化。背根神经节和脊髓背角内存在的辣椒素受体的蛋白量下调,其痛阈下降,即是一般的活动也可诱发痛觉。⑵继发性痛觉过敏,也称"触诱发痛",是Aβ神经元的解剖学和化学的改变,原本不传导伤害性信息又不含p物质的Aβ神经元,在炎性刺激下转变成为合成p物质,其轴突向脊髓神经元芽生,与背角痛敏神经元形成新的突触,非伤害性传入可触及和加强痛敏神经元的活动,使反应阈值大大降低,且背根神经节内Aβ神经元的电特性也发生明显的变化,炎症自发放电神经元的数目比例及自发放电频率明显增多,被动和主动膜的特性变化,阈值下降,外围感受野明显扩大。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