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常见疾病 > 疼痛专区 > 正文

尺骨茎突部狭窄性腱鞘炎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18
导语:患腕掌侧置垫。首先认清尺侧腕伸肌在尺骨茎突处的投影。让患者作抗阻伸腕且尺偏的动作,在茎突与第5掌骨基底之间便可看清或触及尺侧腕伸肌的肌腱和腱鞘。屈腕5°~10°并略桡偏,微握拳

  一、病因

  尺侧腕伸肌是最内侧的一块伸肌,它借伸肌总腱止于肱骨外上髁,于伸肌支持带上1~2cm处进入同名的滑液鞘内,经尺骨茎突后的骨纤维鞘管,抵止于第5掌骨底背面,作用为伸腕和使手内收。因外伤,劳损及反复摩擦而导致无菌性炎症,可明显影响鞘管内肌腱的滑动,表现为鞘管充血,水肿,鞘内浆液性渗出,久之可出现纤维性病变,肌腱因摩擦亦可充血和水肿。

  二、临床表现和诊断

  1. 外伤史或长期从事腕关节过伸扭转工作的劳损史,此病多见于面案工作者,洗衣工人,纺织工人等。

  2. 疼痛 尺骨茎突桡侧疼痛,冷水刺激或劳累时加重,前臂旋后、腕关节背伸等牵扯尺侧腕伸肌的动作,可引起或加重疼痛。有时疼痛可沿尺侧向肘部放射,并向尺侧第3~5指及相应的手背部放射。

  3. 肿块及压痛 有时在尺骨茎突外后侧可存在腱鞘增厚的肿块,有明显的压痛和酸胀感。

  4. 患臂无力,自觉患臂尺侧伸腕肌短缩,伸腕肌力弱,甚至不能捏物及端碗。

  5. 伸腕桡倾试验阳性 使患腕背伸10°,再向桡侧倾斜,尺骨茎突处疼痛。

  6. 老鹰回头试验阳性 使患侧5个手指并拢呈鹰嘴状,在屈腕的同时旋后,茎突部出现剧痛。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