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常见疾病 > 疼痛专区 > 正文

孕妇腰酸背痛缓解疲劳的方法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18
导语:头部:(1)按压太阳穴:两手中指放在太阳穴,轻轻用中指按压。头部觉得沉重时可按此穴位。(2)按压头顶的穴位:左右耳间连线与两眉之间中心垂直向上的直线在头顶的交叉点就是头顶的穴位(百会)

  孕妇很容易出现腰酸背痛,可以通过按摩缓解疲劳。不过,人身上的穴位分布比较复杂,如果按摩不慎则可能损害孕妇健康,甚至造成流产等严重后果。

  孕期按摩部位及方法

  1、头部:(1) 按压太阳穴:两手中指放在太阳穴,轻轻用中指按压。头部觉得沉重时可按此穴位。(2) 按压头顶的穴位:左右耳间连线与两眉之间中心垂直向上的直线在头顶的交叉点就是头顶的穴位(百会),用两手中指按压此穴。头晕时按压此穴位很有效。

  2、腹部:

  (1) 受凉及疲劳引起的腹胀:

  a) 按摩腹部:仰卧,轻轻按摩整个腹部,可缓解腹部紧张。丈夫帮助按摩,会更舒服些。

  b) 按压腰部穴位:坐在椅于或地板上,两手放在腰间,用大拇指按压后背两侧肌肉紧张的部位,腹部的紧张就会逐步得以缓解。

  (2) 便秘引起的疼痛:顺时针按摩腹部:仰卧,两手重叠放在肚脐旁边。按顺时计方向画圈按摩腹部,可促进肠的蠕动。

  (3) 下腹部疼捕:按摩大腿根部:仰卧,两手放在大腿根,搽上按摩油,轻轻按摩。

  3、胸部:妻于仰卧,丈夫两手重叠,放在妻子心口窝处,便心口变得温暖。此法缓解除心口紧张。  4、腰部:(1) 放松腰部的练习:仰卧,右腿伸直,左腿屈膝,轻轻倒向右边,吸气,左腿回原位。注意,肩尽量不要动。然后以同样方法做右腿。(2) 用拳头压迫腰部穴位:仰卧,屈两膝,两手握拳放在腰部疼痛的部位,用拳头顶住腰部穴位,腰部的疼痛就会有所减轻。

  5、背部:(1) 压后背穴位:妻子侧卧,丈夫沿着妻子脊背肩胛骨内侧的直线,用两手的食指、中指和无名指推按肌肉,直至肌肉放松。另一侧亦如此。(2) 压后背穴位:妻子侧卧,丈夫两手大拇指放在妻子脊椎骨两侧肌肉紧张部位,轻轻按压,直到肌肉放松为止。

  6、腿部:(1) 腿肚抽筋:用热水泡脚防寒。腿和腰受凉,常常引起抽筋。感觉到冷时,可用热水泡泡脚。注意热水要浸过脚踝。直至下半身感到暖和为止。这样预防腿肚抽筋。(2) 腿部浮肿:用指压疗法按压脚背的穴位,用两手大拇指轻轻按压脚背骨之间的部位。另一只脚同样,妊娠初期就可做此按摩。在整个妊娠期间均可按摩。(3) 腿根部疼痛:大腿根部疼痛时,用手指按肌肉紧张的部位,就会有效果。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