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太极养生 > 正文

太极之窍——呼吸自然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23
导语:呼吸问题各种拳派讲得很多,具体方法也不少。可以结合拳式进行呼吸,也可以进行一定周期性呼吸,但总的一个原则,要自然、流畅,要细、匀、深、长。不能急促、憋气。

  呼吸问题各种拳派讲得很多,具体方法也不少。可以结合拳式进行呼吸,也可以进行一定周期性呼吸,但总的一个原则,要自然、流畅,要细、匀、深、长。不能急促、憋气。开始练拳时,可以不用太关注呼吸,任凭自然。到了一定的熟练程度,顾得过来了,就可以根据每个人的习惯和体会,调节一些呼吸的幅度和频率,增加一些运动量。从养生的角度说,太极拳也是一种导引方法,导引通畅和呼吸配合起来,效果就更好。但具体到某个动作如何配合,则需要在实践中体会,应该以自己感觉舒畅为好。

  呼吸在养生中很重要,不会呼吸,动作就会和呼吸打架。你在练拳时感觉不到呼吸,又不觉得憋气时,呼吸就对了,呼吸就会配合动作,产生灵活。养气和蓄劲是同一个概念,就是不作无谓的损耗,像蓄水池一样,养起来,蓄起来,内气充盈,劲力、精神就百倍了。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