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太极养生 > 正文

太极拳中脚的方向和方位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23
导语:左右脚,哪个脚是实脚,脚下便是八方线中心点,方向方位清楚,虚脚的位置也明白。脚下方向方位明白准确,从中心点盘架子,教者、学者脚下才有了准确的方位。人处于中央位置,才有可能利用空间

  太极拳脚之运用离不开方向和方位,为什么太极大师对脚的训练如此关注呢?因为“手是两扇门,脚下一条根”。脚是根,太极拳离开根就什么也不是。我们在平时看练家在打太极拳,有时看着不舒服,有不协调的感觉又说不清楚,练家本人有时也会感觉到,动作别扭,心里小有不畅感,不细细检查又难以发现。有些时候即使你检查了还是无法发现或者就是那一更改。这是什么原因,就因为脚的方向和方位的问题。

  拳论云:“有不得机得势处,身便散乱,其病必于腰腿求之。…其根在脚,发力于腿。”这病还是在脚上。杨禹廷八十三式太极拳,要求练家双脚虚实分清楚。实脚在“八方线”的中心点上(详见《太极八方线修炼篇》),也就是在八门五步十三势的中心位置上。

  左右脚,哪个脚是实脚,脚下便是八方线中心点,方向方位清楚,虚脚的位置也明白。脚下方向方位明白准确,从中心点盘架子,教者、学者脚下才有了准确的方位。人处于中央位置,才有可能利用空间,随拳势发展而发展,随拳动作变化而变化,布局周密,照顾到四面八方。对于练好太极拳,把握中正安舒、拳盘的轻灵圆活,脚下的方向方位是十分重要的。这便是符合太极拳拳理拳法要求的太极脚。有一位国际朋友,在北京学练一套太极拳,方向方位不准确,专程飞北京找老师问脚下的方位,待问明白,他又飞回去了。一个方位,来去两万公里航程,如果学练“八方线”,就不会也不该出现这类问题。

  所以,在平时的太极拳的修炼当中,不要只单单去学习基本的动作要势,而应全方位的体会太极拳!你的步伐可以决定你的走向,在太极拳技击中还可以用来躲闪、进攻、反正、防守……步伐的灵活应用可以在太极或其他的技击中减少不必要的伤害。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